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英雄王向前,我们不会忘记他
//www.workercn.cn2017-08-1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劝说跳楼讨薪的员工,50岁的社区民警王向前不慎坠楼,脑部严重受伤。经全力抢救23天之后,王向前终因伤势过重,于前日下午不幸因公殉职。昨日,记者来到他生前执勤的世博园区公安处,寻访他生命最后一段时光的印迹。

  我不上去他们怎会下来

  今年3月,蕴灏餐厅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员工工资70余万元。7月13日,十余名员工聚集讨薪。王向前第一时间到场,协调餐厅老板与员工们沟通,促使老板当众承诺付清工资。此后,他一直关注事件的后续进展,双休日还通过电话与双方联系、跟踪情况。

  7月24日上午,当他得知餐厅无法按时付清工资、员工可能再有过激举动后,立即赶往现场,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才返回单位。草草吃了午饭、还没来得及休息,餐厅电话又来了。同事许平华记得,那天出门时王向前和往常一样风尘仆仆,有一股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倔劲儿”。

  12点30分,王向前来到现场,看到6名讨薪员工爬上餐厅楼顶。“房顶危险,下来好好谈”,但情绪激动的员工却不听他的提醒。眼看劝说无效,他看到面前一把简易梯子靠在墙边,就径直扶着梯子往上爬。一旁的保安试图劝阻,但他说“我不上去解决,他们怎么会下来”,这是他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

  刚爬到梯子顶端,广告牌格栅松动,猝然脱落。失去重心的他后仰着从5米的高空跌落,当场失去知觉。送医后被确诊“脑干严重损伤,并已经出现脑疝”。

  虽经全力抢救,但50岁的王向前再也没有醒来。

  园区商户都存着他电话

  直到现在,他的同事们仍未能接受残酷的事实。

  他的皮鞋还摆在工位下面;笔记本仍摊开在桌面,记录着最近一次会议纪要;刑案回访单上,日期永久地停留在7月8日、他参与侦办的一起手机盗窃案;走廊公告栏里,一封给他的表扬信还张贴在墙上……

  1967年2月出生,198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一级警长,生前为浦东公安分局世博园区公安处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这是王向前短暂而荣光的一生。

  “开朗、豁达。”同事姜经纬说,“世博园区商户基本上都有他的手机号。”“慈祥、有亲和力,我们都相信他。”蕴灏餐厅店长张帆回忆,在王向前接手欠薪案件后,他们曾多次通话。“王警官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我们不会忘记他!”讨薪员工钱桂英写下了这样一段悼语。

  同事接力他未完成的任务

  得知老王情况后,一个216人的微信群建立起来,亲人、同袍、好友,用一段段故事细数他30年从警生涯。

  王向前在上钢新村派出所时,老百姓爱叫他“保长”,因为他“镇得住”。1980年代的上钢二村低收入人群多、纠纷多,他一家家跑,对“问题人物”牢牢盯紧;谁家遇到困难不遗余力施援手;有纠纷打架,他不偏不倚、以理服人,让“问题”小区成了平安小区。警组里,他是主心骨;值班室,他被称作“定海神针”,有时整个值班组忙得只剩下他一个人“撑门面”,大家一样放心,知道他一定“撑得住”。

  蕴灏餐厅欠薪出警是他最后的任务。世博园区公安处一大队副队长姜经纬说,王向前留下的任务他们将接力完成。目前,浦东警方与浦东新区工会已取得联系,将为欠薪员工申请法律援助。“用事情的圆满解决来告慰他在天之灵,因为他的名字叫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