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初心永驻 护航健康(图)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初心永驻 护航健康

记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护理部副主任杨丽

  编者按 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批准,我国6名护士荣获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7月21日,中国红十字会为她们颁发奖章。其中两人来自军队护理战线,她们分别是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护理部副主任杨丽、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护士长游建平。这两名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殊荣的白衣天使,是军队护理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全军护理人员都要向她们学习,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进一步推动护理工作向提升战斗力保障力聚焦,为强军兴军和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优质保障。

  一袭白衣,躬身临床;用爱护航,初心永驻。她就是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护理部副主任杨丽。

  2015年1月3日,是杨丽永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接到两个通知,一个是参加集训准备远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一个是父亲突然病故的噩耗。

  两天后,援利集训报到的时间到了。军令如山,杨丽没等处理完父亲后事,就踏上了备战征程。

  “当兵就要上战场,军人更应当冲在任务最前沿!”53岁的杨丽是我军第二批援利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到达利比里亚疫区后,杨丽不顾水土不服,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时值利比里亚旱季,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蚊虫肆虐,疟疾、霍乱等疾病多发,特别是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强,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

  医疗队队员进入病房工作,要穿戴厚厚的口罩、3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等11件防护用品,经过36道穿脱程序,熟练穿脱也要40分钟。在每个班次的两小时中,队员们不能喝水、上厕所,体能消耗非常大,每次下来都大汗淋漓,防护靴里都能倒出水来。

  首例埃博拉病人确诊后,杨丽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带领值班护士进入病房,给病人治疗护理、观察病情、心理疏导。60多天的抗埃战斗日子里,她每天都到病房巡视,走遍每个病区,不漏一个病人。

  杨丽工作的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患者平均年龄达86.7岁。有一次,科里收治了一名偏瘫老年患者。老人全身多处压疮,杨丽带着护士们一遍遍为患者清洗身体,仔细地清理疮面,直至把伤口处理干净。因老人伤口多,每次换药都要两个小时,杨丽和同事们就这样护理了1个多月,直至老人伤口全部愈合。

  30多年来,杨丽带领护理团队参加抢救危重病人万余例,在临床护理上创造了气管插管时间最长、气管插管次数最多、插管年龄最大和高龄老人气管切开时间最长等4项护理纪录,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她被原总后勤部授予“模范护士长”荣誉称号,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护士、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的十六大代表。(郭晶  罗国金  高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