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庆油田工匠风采展示(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勇

  刘可夫

  钟传潮

  潘晓春

  品,工人的育人之道

  【工匠说“工匠”】

  工匠首先要“本分”,守好一行,用一生时间做一件事;然后要有“本事”,要能为人所不能;最后要“执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大庆油田第七采油厂敖包塔作业区738采油队采油工张勇

  “张师傅,咱今天就喝酒,啥都不说。”

  还有3年多就要退休的张勇,用自费请客吃饭的由头把身边的一帮小青年聚合在一起。刚端起酒杯,张勇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请来的客人一句话给封门了。

  今年57岁的张勇是42岁那年才开始做采油工的,之前,他从部队转业来到大庆油田后,一直是在做汽车修理工、供水工。

  转行之后,他并没有被“年龄不小、学历不高”所限制住,通过不断地努力自学,刻苦钻研,甚至把家里的书房都变成了一个小车间。多年来,他先后研发技术革新96项,获得专利8项,2015年他本人被评为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创新先进人物。

  尤其是他研制的“地面负压集油装置”,已累计集输原油1100余吨,创经济效益330余万元,并获得油田公司重大技术革新一等奖。

  然而,在他人的眼中,张勇“搞出1000个革新都让人不意外”,大家更期待他的是如何带出更多杰出的人才。

  实际上,张勇一直在这么做。

  王红艳是敖包塔作业区735队的巡井工,2009年在厂技能大赛上,她要参加管路工的考核。可偏偏在这个时候她病了。

  王红艳哭了。

  8年前哭是因为着急,8年后还哭是因为感激。

  直到今天,王红艳想起患有糖尿病的张勇师傅,把五六十个弯头、阀门、管线从他家6楼搬下来,用手推车把培训现场“推”到自己家楼下的时候,依旧哽咽难言。

  那次比赛中,她获得了第一名。

  如果说王红艳的成功有某种程度的“必然”,是因为她和张勇是同事,自己参与的比赛项目也和本职工作有关,那么,梁晓睿的成长对张勇而言就颇有些戏剧性了。

  她与张勇早期既不认识,工作也并非直接相关。

  梁晓睿是敖包塔作业区地质队的程序员,负责计算机维护和现场数据的录入。她与张勇的认识源于张勇讲课的时候,她帮忙去接投影仪,有时间的情况下,就顺便听听课。

  这一听,硬是把她一个“门外汉”给拽进了张勇的工作室——她完全是被张勇42岁开始转行,并成功转身的经历给打动了。

  通过发挥自己在视频处理方面的优势,张勇请梁晓睿制作了革新项目展示的视频,从而让自己的产品能够更加形象、直观地展示出来。

  如果说梁晓睿的专业和张勇的工作勉强算是有些关联,可是采油工樊敏玉的专业与张勇真是八竿子也打不着——艺术设计。

  “我之前也不认识张师傅,是一次参加职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五名的成绩,他主动来向我祝贺,从此结下师徒之缘。”

  樊敏玉回忆,张师傅主动向她提出“有时间来参加工作室活动”。

  问题是,艺术设计专业怎么参加活动呢?

  张勇抓住了小樊的专业特点,请她在PPT制作方面多多参与。

  “如何用漂亮、明了、重点突出的PPT征服评委,是我们创新成果参赛的重要一环。”从那以后,张勇带着小樊一起工作。

  通过实际接触,小樊在不知不觉中从单纯地编辑打字、插入图片,变为了消化吸收,深刻理解。张勇也抓住了小樊变化的关键期,创造机会推荐她去参加TRIZ创新理论学习。

  从刚去的时候一头雾水打电话找张勇吐槽,到后来思路打开投入其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代表所有学员在毕业式上发言,樊敏玉突然发现,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愿意,“上到快退休,下到90后”都可以参与到张勇的工作室当中。

  实际上,对于那些不太愿意搞革新的人,张勇也有办法——当然,请客吃饭只是方法之一。

  “有一天早上6点,张师傅给我打电话,让我赶快看电视。”738队注水站站长郑双庆小时候有段时间在北京生活,因为受少年宫科技氛围的熏陶,让他对电气设备非常感兴趣,也很精通。

  然而在工作中,他的特长并没有得到发挥,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工作岗位之外。

  张勇发现了这一点,就找一切机会“刺激”他。

  “那是一个叫‘中国大能手’的节目,张师傅让我看看,说我肯定比里面的人都强。”郑双庆回忆,那段时间张勇都是给他提供各种平台,或者是参加“我爱发明”技术沙龙,或者去别的单位给人家讲课,或者是参加某些大赛当评委。

  渐渐的,郑双庆发现自己的所学所会在单位有了用武之地,存在感、荣誉感随之而来。

  现在,距离张勇退休还有3年多一点儿的时间,郑双庆已经被培养为张勇创新工作室的接班人。

  “我觉得吧,通过和他的接触我明白一个道理,这个世界上,对成功人生的定义不仅只有‘升官’‘发财’两种。”郑双庆颇有感触地说,“还有一种成功叫张勇的人生。”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