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胡克惠:“一朝进检察,终身检察情”(图)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朝进检察,终身检察情”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克惠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凝心聚力谋发展,检察工作日新月异展新颜。为从不同角度展示近年来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本报即日起推出“我看检察事业发展这五年·建言十九大”系列报道,邀请五位离退休检察老干部畅谈他们眼中的检察事和检察人。敬请关注。

  面对记者采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胡克惠说,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那么她会选择“辉煌”这个词——“五年来,很多检察工作从无到有,由软变硬,一步一步走向辉煌”。

  手机里十余个“检察”微信群

  在胡克惠的手机里,现在有十余个微信群是与“检察”有关的。“里面的信息,我每天都要从头到尾看一遍。”胡克惠说,在退休后的日子里,微信已经成为她了解检察工作、跟上检察步伐的重要工具。

  因为微信,采访话题很自然地从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以新媒体为载体,强化检务公开,把检察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胡克惠说。

  资料显示,2014年3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开通,最高检正式启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平台建设。2016年6月13日,随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在全国政法系统中率先建成四级新媒体矩阵。

  “在我看来,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历史新高,是因为检察工作比以往做得更好了,也是因为老百姓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了。”胡克惠说。

  在关注新媒体的同时,胡克惠还保持着看《检察日报》的习惯,“从报纸上了解检察工作的权威信息”。

  放下手机和报纸,胡克惠积极参加最高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积极组织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相关活动。在活动中见到昔日的同事,她总喜欢与大家就当前检察工作多聊上几句。“不聊就感觉缺点什么。”她说。

  细数那些“检察”变化

  “一朝进检察,终身检察情。”胡克惠笑着说,从检16年,她对检察工作有着很深的感情。

  令胡克惠欣慰的是,回顾近五年的检察工作,发生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检务公开。摊开事先准备的手写材料,胡克惠向记者一一细数起她眼中的那些“检察”变化——

  检察人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借力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检察机关有力提升了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举措更加实在了。从最高检到地方各级检察院,采取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识、力度、手段得以不断强化。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例,检察机关妥善采取措施,及时发出检察声音,有力加强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维护社会稳定不遗余力。针对电信诈骗、安全生产、校园暴力等社会热点问题,检察机关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我们的队伍越来越懂规矩、守纪律,越来越专业化、职业化。”

  司法体制改革的力度、深度、效果好于以往任何时候。“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也得益于检察机关从上至下倾注全力推动改革。”

  绕不过去的“检察”话题

  时任最高检副检察长时,胡克惠分管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依法监督纠正冤错案件,成为记者采访时绕不过去的“检察”话题。

  2017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对向检察机关申诉的谭新善案、“沈六斤”案、李松案、刘吉强案、杨德武案等重大冤错案件,最高检和甘肃、天津、吉林、安徽等省市检察院认真审查,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坚持不懈推动纠错,人民法院依法再审改判无罪。深刻反省检察环节自身把关不严的沉痛教训,着力健全冤错案件发现报告、审查指导、监督纠正、赔偿问责等长效机制。

  “过去分管申诉工作,当出现冤错案时,我强调的是首先应该反思检察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反思为什么我们的批捕环节、起诉环节没有把好关。在我们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纠正冤错案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眼睛向内,总结我们检察工作的教训,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办案质量。”胡克惠说。

  “我现在要给检察机关点赞。”胡克惠坦言,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不仅指出了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查惑析疑纠正冤错案件,而且强调要回过头去总结检察机关的教训,实行责任倒查。

  “这是一件‘得人心’的事。”胡克惠深有感触地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