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琨:看守所里的“知心姐姐”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今晚报
分享到:更多

女民警李琨教育感化在押人员,用真情融冰,唤醒良知——

看守所里的“知心姐姐”

  “80后”的李琨,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的一名普通管教民警。工作12年来,她始终严格自律、努力工作,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真诚和爱心赢得了在押人员和家属的信任,在平凡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日前,记者到市第一看守所采访李琨时,她正读着一封姓张的服刑人员寄来的信。三年前,张某一怒之下将丈夫杀死,在看守所关押期间,张某一直情绪激动,经常哭泣,甚至曾一度自残。作为主管张某的管教民警,李琨经过与张某多次谈话了解到,案件发生后,婆婆一家与张某断绝来往,正在上高中的女儿只能和70多岁的姥爷相依为命,这让张某心里只剩绝望。

  为了让张某重拾生活的信心,李琨特意跟所里申请,让其家人录一段视频寄过来。由于老人借不到摄像机,在李琨的协调和努力下,由民警亲自为他们录制视频。录制当天,祖孙俩穿得整洁漂亮,女儿把成绩单举到镜头前给张某看,老人更是鼓励张某无论做错什么,都要勇敢继续生活。看到视频的那一刻,张某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后期的司法调查程序中,她表现积极,认罪态度良好,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离开看守所后,张某依然坚持定期给李琨写信,把她当做知心姐妹,诉说心里话。

  市第一看守所管教民警李旸对记者说,因为市所关押的是无期徒刑及以上的在押人员,所以民警的案件压力较大,李琨是一个特别好的师傅,大家运用她传授的心理咨询知识,工作起来事半功倍。

  工作12年来,李琨谈话教育的在押人员达一万多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在押人员100多名、危重病犯60多名、精神异常人员40多名,无一例事故发生。她的真情付出、教育感化,使在押人员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从而唤起内心深处的良知,促使她们认罪服法,真心悔过,更提供了大量坦检线索。

  李琨说:“作为监管民警,你要看到在押人员的点点滴滴。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真诚和真心,融化她们冰冷的心!”

  (本报记者 尹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