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在刘:山村里的“娃娃头”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今年64岁,在三尺讲台上站了几十年,桃李满天下。退休后,他心里仍然放不下山里的娃娃们,继续在家里开设小课堂,义务讲课,心存感激的家长们纷纷提出来要交一些学费,感谢他的辛劳付出,但被他一一谢绝。

  他就是原樊集中科希望小学校长吴在刘。

  1953年出生的吴在刘,1971年参加工作后成为一名教师,此后43年如一日,兢兢业业。2012年,他光荣退休。可他退休不退岗,继续致力于义务帮助村民进行家庭教育。

  早在退休前,吴在刘已经开始对村里留守孩子给予课外辅导和照顾。2010年9月,目不识丁的村民刘文科的老伴去世,儿子儿媳在外打工,8岁的小孙子课后学习成了头疼问题。思虑再三,刘文科求助于时任樊集中科希望小学校长的吴在刘,希望他能帮助帮助小孙子。

  对刘文科的请求,吴在刘的回复是:义不容辞。

  自此,吴在刘每天放学后,利用家中堂屋开起了第二课堂,免费为村里孩子辅导功课。

  小小课堂开办后,上门求助的家长越来越多。很快,一张八仙桌坐不下孩子们了,吴在刘就又加了张四仙桌。不久,又在旁边加了张小方桌。

  “家里所有的桌子都用上了。”吴在刘老伴说。

  如今,吴在刘的堂屋变成了10个孩子的小学堂,而他自己则被称为“山村里的‘娃娃头’”。

  在吴在刘影响下,他的老伴也养成了以孩子们为中心的生活习惯。每天下午4:30,他的老伴准时烧好开水,擦好3张桌子,搬好大大小小的凳子,等候孩子们的到来。

  几年下来,听惯孩子们每天亲热地叫自己“奶奶”,吴在刘的老伴已将这些娃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有时外出走亲访友,到了下午她就急着往家赶。“10个伢儿啊,我们家老吴他一个人哪能忙得过来!”她一边起身一边说。

  本报记者 许震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