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连市第77中学潘桂香 爱如春雨 滋润学生心田(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潘桂香 英语教师。曾荣获大连市优秀班主任、区十佳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也多次获区优秀教师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获市、区三好班级、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它蕴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潘桂香始终坚信:给学生一份爱心,就能圆学生一个梦想。爱是教育学生最伟大的力量。

  从事教育23年,潘桂香深知,面对初中生的管理,要把握尺度,不能太宠,也不能太严。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与尊重才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攻无不克。”为了能够更好地管理班级,潘桂香从学生的日常生活、情绪变化、家庭情况等研究班级学生的生长环境和个性发展。因为了解,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理解。青春期的学生,情绪躁动,又无法自控,潘桂香要时常关注学生的情绪,谈心、聊天,让自己融入到孩子中。她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曾经潘桂香的班级有一个让人颇为头疼的学生,聪明但不爱学习,好面子,易冲动,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成绩差。家长为此伤透了心,唯一的要求是:只要不惹事,学习无所谓。作为班主任,潘桂香怎能无所谓?她知道对这个孩子单纯“管制”是不能起作用的,必须揪出问题的源头。得知他是单亲家庭,父亲一人带他,每天在外打工,很晚才回来,生活的重压使父亲脾气暴躁,爷俩少交流,彼此说话都火气十足,更别说管他学习了。得知情况,潘桂香跟父子俩约定遇到事情都不要发火。潘桂香每天细致观察张同学言行,耐心辅导他英语,及时鼓励他的点滴进步。一段时间之后,他真的有了变化。开始学习,完成作业,重要的是他能连续多天心平气和地与同学相处。

  为了激励他不断进步,潘桂香让他负责班级部分时间段的纪律。爱与信任给了他健康成长的动力。一天,他前面的学生一直讲话,作为纪律委员屡劝不听还骂人,他抬起椅子要砸人家的脑袋。但最后一刻,他放下了椅子。潘桂香了解后抚摸着他的肩膀说:“张同学,老师真高兴,你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做事不管不顾的孩子,而是明白做事要三思而后行。现在老师比看到你成绩进步更欣慰。”潘桂香分明感到他颤动的肩膀和眼里闪烁的泪花。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3年栉风沐雨,23年云卷云舒,潘桂香甘做春雨,滋润学生心田。用爱与尊重让他们在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王敏 本报记者曲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