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雷春花:刚柔并济的公安女将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履新不久的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杨彪近日“突访”襄阳老河口市公安局和平路派出所,与该所指导员雷春花交流一个多小时,谈服务群众、谈带队伍、谈维稳处突。

  “我是慕名而来的,听说老河口有个‘女所长’很能干,就一定要过来看看。此行不虚。”离开时,杨彪对雷春花说。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30年,襄阳老河口市公安局和平路派出所指导员雷春花(和平路派出所目前暂未配所长)钟爱这份事业。

  “小女儿毕业了,说要去深圳闯荡。”电话里,村民杨春花开心地向雷春花说着家庭近况。

  可10年前,杨春花为了两个女儿愁坏了。

  2007年,杨春花的二婚丈夫去世。分遗产时,杨春花这个“外来人”受到二婚丈夫原子女的“排挤”,大冬天要赶母女3人出门。

  接到报警,雷春花带队上门。问清情况后,雷春花给双方开出解决方案:房子可以给原子女,但他们要给杨春花母女3人租房补贴等费用。

  双方谈拢了,雷春花没停歇:帮着杨春花租房子,为她两个女儿协调上学、减免学费,并依规将杨春花的户口从农村迁到市里、办了低保,还协调为她找了份打扫卫生的活儿。

  雷春花跟踪“服务”10年,杨家的情况随着大女儿外出务工、小女儿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而日益好转。

  小女儿每次见了雷春花都喊“姑姑”,雷春花成了这个特殊家庭的一员。

  在老河口市公安局政委王坤眼里,作为女性,雷春花善将群众转为“亲人”的做法有利于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和平路派出所一共26名警察、33名协警,其警情占到老河口市公安局的60%以上,用雷春花的话说就是“每天都跟打仗一样”。

  人少、事多,咋办?

  雷春花等人研究出一套“奖勤罚懒”机制:针对警力不足,将现有警力重新编排,划分8个警区,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带班管理警区,建立“能上能下、末位淘汰、竞争上岗”的管理机制;针对“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坚持将各项工作换算成分值进行考核,每周统计通报各警区硬指标完成情况及进度,每月严格按照绩效考核排名公示,按考核得分发放对应绩效工资,最大绩效工资差额可达500余元。

  “这一套办法,让‘老黄牛’们得到了认可,干劲更足,让后进者失了‘面子’,暗中使劲儿。”雷春花笑着说。

  时隔5年,雷春花第一次看到了自己被人群殴的视频。

  2012年春节期间,在派出所带队值班的雷春花接到110指挥中心调警:东启街与和平路交口处皇朝会所房间内,突发行凶群殴打砸事件。

  接警之后,雷春花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楼上打砸声四起。

  “多等一分钟,事态就不可逆转!”说着,雷春花带民警与会所负责人冲上楼。

  面对气焰嚣张的嫌疑人,雷春花没有畏惧,亮明身份后,要求他们住手。

  “一个女警察,有啥好怕的,多管闲事。打!把她往死里打!”嫌疑人将雷春花打倒在地,又狠踹几脚。

  昏迷前,雷春花要随行民警采取措施,抓捕嫌疑人。

  最终,嫌疑人悉数落网。

  雷春花被及时送往医院。这次处警,她头部和左膝十级伤残。

  事后,雷春花的同事们一直不让她看执法记录仪记录的整个过程。

  “现在回过头来看,也坦然了。”雷春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作为民警,侦查破案保平安就是我们的天职;作为派出所指导员,我必须以身作则,带头打击违法犯罪。

  对雷春花这位“女将”,老河口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斌赞赏有加:她身上有执法的那股“狠气”,也有带队伍那种“严劲”,更有为民的那股“柔情”,令人敬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