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金龙:上汛追雨 下汛清淤
//www.workercn.cn2017-07-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赵金龙,28岁,市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运行三班班长。这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上汛时追着雨;下汛时去清淤。

  北京近日的气候一直是高温、暴雨变换着,对于赵金龙来说,到了最为紧张的时刻,不下雨时就赶紧整修设备、排查隐患;下雨时就追着雨跑。赵金龙负责的管片儿包括天安门广场、中南海及周边地区。7月6日的降雨,从凌晨排水集团正式下达防汛一级响应指令开始,赵金龙和几位同事就出现在了灵境胡同。“这是常态,只要命令一出,就马上出发,提前到值守点候着雨落。”赵金龙说。而在6月21日至24日的那场降雨中,赵金龙和同事就在特级响应中持续“守雨”三天三夜。“有时候,雨并不能如期而至,但为了安全,我们必须候着,这也算幸福的烦恼吧!”

  在每年130多天的汛期里,作为班长的赵金龙都要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参加工作至今,在200多次的防汛经历中,他至今难忘的,还是“7·21”那场特大暴雨。当天,按照布控方案,他被派往三里河路北口驻守。由于短时雨强较大,不到十几分钟的时间,主辅干道就出现了积水断路,行人和车辆都被堵在了晚高峰的路上。赵金龙带头跳进了齐腰深的积水里,弯腰用手找寻排水口。降雨持续了近16个小时,赵金龙也和他的组员们一起工作了16个小时。自那以后,从每年5月底上汛,赵金龙就开始关注气象雷达图,“现在看卫星云图,基本能预测出降雨的强度,分等级提前预防了。”

  下了汛,赵金龙是不是就能轻松点了呢?“非汛期,我们还承担着大量地下管网的排查和清淤工作。”赵金龙说,非汛期的标配就是骑着电瓶车走街串巷、巡查管线、清淘雨水箅子,有时还要背着十几斤重的呼吸器下井调查管线情况,与污水、垃圾、臭泥、粪便打交道是家常便饭。辖区200多公里管线、6000多个井盖,赵金龙不假思索就能说出每条管线的连接走向、每座井盖的具体位置。赵金龙说,其实也没啥秘诀,无非是勤动手多动脑。从工作开始,他就养成随手写工作日记的习惯,在一本用了7年的工作日记里,密密麻麻画满了文字和符号。其中一页写着:教场胡同污水管位置、长度与现况不符,待核实。旁边还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提醒自己尽快去查清楚。“现在我还要把随手记下的内容,再倒腾到电脑上,这就把地下管线、水流、井盖标得更清楚了。摸透每条管线的脾气,才能在它们生病的时候对症下药。”

  工作虽辛苦,赵金龙却乐在其中,并且享受着工作取得成绩时的那种愉悦和成就感。“我们班负责的片区,这几年变化很大。就拿解决居民热线提出的问题来说,前几年,最多一天内要派出好几个小组专门出现场处理热线问题。现在一个月都不见得有一件。”

  马上要荣升为父亲的赵金龙责任感更重,他说:“让城市排水畅通是我的责任,我会一直走下去,这也算是一种信仰吧!”

  文/本报记者 解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