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律师王军卫:为群众代言为政府分忧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见习记者 翟小功

  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位于藏南与藏北交界地带,平均海拔4200米,自然灾害频繁,基础设施较差。

  这是海南三和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卫服务了一年的地方。2016年7月,王军卫被司法部派遣至这个西藏中部的小县城提供法律援助。王军卫是当雄县唯一一位援助律师,也是海南唯一一位援藏律师。

  “他是司法部给当雄人民送来的最好的‘礼物’。”这是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对王军卫的“学期评语”。一年来,王军卫克服海拔4000多米恶劣环境,为困难群众“代言”,为地方政府“分忧”,获得藏族同胞点赞。

  今年7月,一年服务期即将届满,他又主动递交了延期申请,继续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2016年11月1日,正在吃午饭的王军卫接到当雄县司法局打来电话称,县政府大院有60多名农民工上访讨薪,县委政法委书记扎西“点将”法援律师即刻赶赴现场。

  “我是司法部‘1+1’法律援助律师,就是帮助农民工兄弟追讨欠薪的,但要合理合法。”王军卫向在场的农民工说。

  背负着众多农民工兄弟的期盼,王军卫与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县住建局、达州二建公司、农民工代表反复沟通协商,数个日夜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是通宵达旦。最终,顺利化解这起事件。

  “用法律帮助困难群体维护权益,让这美丽的地方更加靓丽,远比代理一个案件收费若干更有成就感。”王军卫说。

  在近一年时间里,据不完全统计,他起草合同、代写法律文书20余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21起。

  除了为困难群众“代言”,王军卫还为地方政府“分忧”。

  “为当地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是我过去一年里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王军卫说。

  王军卫充分发挥多年从事商务法律事务的专长,帮助当雄县审核把关各类投资和商业合同。他先后审阅了当雄县政府与四川岷山集团全域旅游合同、与润祥公司合资成立净土牦牛产业公司合同等。

  现在,除县政府外,当雄县净土投资公司、当雄县羌塘旅游公司、当雄县净土牦牛产业公司、商务局、信访局等,只要涉及到合同或其他法律事务,都会找到王军卫。

  来到当雄法律援藏,不单单是打官司、审合同,更重要的还要帮助当地群众树立起法治理念,这是王军卫的援藏目标。

  王军卫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每个具体的法律事务中。他以农民工上访事件为契机,向当雄县住建局提出即刻根据有关规定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并予以落实,向当雄县劳动部门提出重大工程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监管和后期履行检查制度的法律意见。

  同时,王军卫又以县委政法委部署当雄县旅游沿线普法宣讲工作为契机,针对政府的部署和当地旅游沿线发生的常见法律问题,撰写了涉及旅游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常识小册子,并配以通俗易懂案例,由藏族同事讲解。

  “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群众服务,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王军卫说,这种快乐是一种职业的满足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一年服务期即将届满之际,年近五旬的他又主动递交了再服务1年的申请。

  “王军卫是一名在英国工作后归国的律师,他在三亚做涉外律师有很不错的收入,但他能够放弃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去西藏高原地带做法律援助,非常了不起。”三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克峥说。

  目前,王军卫律师被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推荐评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6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律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