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九如:手肘成胝,情怀化人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在手写录取通知书。董国梁摄 光明图片

  炎炎夏日,平均年龄近80岁的老教授们伏案书写,只为完成一份份手写录取通知书。墨香从笔尖传递到纸上,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也晕染开来。7月16日,记者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吕九如先生。

  记者:这些年为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吕九如:我参与录取通知书书写工作已有5年了。5年前,当时学校招生办邀请一些老同志为新生写录取通知书。我认为这个创意很好,而且我从小就是书法爱好者,就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了。

  第一次写录取通知书时,学校要求我们写小楷,但我对自己写的小楷不太满意,写的速度比较慢。从那年以后,我就下功夫练习写小楷,临写名家字帖。练习过程中,最明显的一个标志是手肘生茧,这块茧现在还有。不过,让人高兴的是我现在已经能写好小楷了,完成录取通知书书写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你觉得由老教授给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有多大价值?

  吕九如:参加这个活动的老同志都很敬业,大部分年龄都在80岁以上。大家兢兢业业完成这项工作,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挚爱、对学生的祝福和关怀。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学生们收到这份用毛笔书写的通知书时,我想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吧。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

  每年招生季,总会看到各种媒体报道这个活动,学生和同事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先后邀请了硬笔书法家庞中华、陕西省书法协会主席雷珍民、中国书协的顾问钟明善,还带动很多年轻人参与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具有很高的文化品位,能弘扬正能量,也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方式。

  记者:5年间,手写通知书的形式有什么变化?往后还会有哪些创新?

  吕九如:手写录取通知书的活动每年都有创新,今年就邀请了曾经收到过手写录取通知书的毕业生加入到书写的行列中。

  这份录取通知书古香古色,具有传统文化品位,希望学生们能把录取通知书当作老师的一份诚意收藏。因此,学校为了征集录取通知书的设计样本,还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我想,明年我们的录取通知书一定更有文化品位,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

  (作者:陈鹏 彭妍 万仞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