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程政清:坚守就是 人在这里 心在这里(图)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重庆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大山深处的溜索法官

坚守就是 人在这里 心在这里

在村民院坝里开设巡回法庭

程政清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家人幸福在一起的合影

  7月17日晚上8时40分左右,还在办公室的程政清收到同事发来的消息,“看到没?我们上央视了。”

  程政清是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庭长(以下简称第三法庭)。他和同事坐溜索过河送法下乡的画面,出现在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中。

  第三法庭是奉节县海拔最高的法庭,著名的天坑地缝就在辖区内,有6名工作人员。一年中大半时间,法官们都在山路上,出门办案不时需要坐溜索,溜索法官因此得名。

  18日,重庆晚报记者清晨6时出发,驱车500多公里,来到第三法庭所在的兴隆镇,走近这群常年驻守大山深处的溜索法官。

  法官的夜与昼

  程政清当晚是在手机上看完专题片的,但他没有立即告诉家人自己上了专题片画面这个消息。

  在县城医院工作的爱人本月初刚生下二娃,因为无暇照顾,上周他把母女三人送到万州老家,托自己的老母亲帮忙看顾。

  除了对家里三代女性感到愧疚,程政清还有一丝心虚,因为他居然记不得二娃的生日到底是7月2日还是7月3日了,“那几天忙得跟陀螺一样,没刻意去记。”

  当晚,他按原计划写完一个离婚案的判决书,到深夜11时才回到办公楼对面的宿舍。

  加班是常态。最近3年,溜索法官共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件,其中审结案件1600多件。平均下来,3名审判员人年均结案近180件,平均每2天1件,案件调撤率70%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8%,审结的案件无一因认定事实或适用法律错误而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今年案子更多,上半年审结案件就已超过300件,“几乎每个人都在加班加点。反正大家吃住都在法庭这个院子里,往返也方便。”程政清说。

  晚上加班,早上也不得闲。18日早上6时30分,程政清手机响了。

  “程法官,老婆把我电话拉黑,啷个办?……”对方自称在法院打过离婚官司,至于现在到底离没有,避而不谈,“重要的不是离不离,而是我一辈子当她是我老婆。”男子希望程政清出面调解,让女方尽快解除对自己的封杀。

  “要得,你把号码发给我,我试一试。你要冷静,不要激化矛盾哈……”这通电话讲了10多分钟。

  7时许,又一个电话进来,咨询法律的。“我儿子借别人70万元,现在还不起,我们也不会赖账,只是希望降低利息,对方如果不答应,我们啷个办?”程政清给对方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最后对方决定先请居委会等部门出面调解。

  类似这种情况,对程政清和他的同事而言并不少见:没进入诉讼程序的案子,当事人希望了解相关法律常识;已经审结的案子,当事人还希望得到后续服务……“工作做得细,矛盾才能及时化解。”程政清说。这些年,从冲突激烈的土地房屋纠纷,到家长里短的婚姻家庭矛盾,在溜索法官们的努力下,均得到妥善化解,无一引发“民转刑”事件。

  18日中午,在法庭大院内,重庆晚报记者见到上午刚刚跑完送达法律文书的法警严辉。他上午9时出门,去送一个离婚案件判决公告,来回跑了两个多小时。

  程政清说,这是工作常态。每个案子必须按照程序一步步走完,才能保证法律的公正公开。据了解,8年时间里,法庭的警车行驶了30多万公里,跑坏了10多个轮胎。

  恐高症患者 和最浪漫的溜索

  通往山区的道路十分艰险,当地有一句话叫“看得到屋,走到得哭”。

  坐溜索对于程政清来说,完全是一场考验——他恐高!3岁时,奶奶带他上6楼,他坚决不干,抱着上去都不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