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送水工:连续搬运直到腿发软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饮水机里的水喝完了,只需拨通电话,送水师傅便会扛水上门。可你有没有想过,在电话的那一头,送水师傅们正骑着电动三轮车在烈日下驰骋,正扛着桶装水在高楼里攀登。持续的高温,送水工们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昨日,劳动报记者跟随着几位送水师傅,全程体验高温送水过程。

  连搬20桶直到腿发软

  昨日上午,高温橙色预警再度拉响,劳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光复路上的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成都水站。据了解,这是上海市区内最大的配送水站之一,其覆盖范围囊括了静安东南部以及黄浦区南京西路区域,客户及订单量十分巨大。

  “现在这个阶段和我名字一样,都是高峰!”配送站站长高峰告诉记者,该水站已有二十多年历史,设立于1995年,目前整个水站连他在内共有8个人,平均运力可以达到每日650桶左右,最大时曾单日配送过800桶桶装水。

  “上午的单子结束了!”送水工赵伟华将三轮车靠边停好,擦了擦脸上的汗水,麻利地从车上卸下十多个空桶,再整整齐齐地堆放好。配送站里没有空调,赵伟华只得敞开衣裳,待在风扇下吹风,同时打理着午间需要配送的订单。

  “还好,是企业的订单,一下子要20桶,但有电梯可以省些力。”路上,赵伟成和记者交流着送水经验,可没想到的是,企业的电梯正在维修,无法使用。赵师傅没有犹豫,左右手各拎着一桶水,就上了六楼。记者紧跟其后,却跟不上赵师傅的速度。当记者夸赞起他的神速时,他却严肃地表示,“得快,后面还有十几桶要搬。”

  4桶、6桶、12桶……这些桶装水每桶将近40斤,记者注意到,到了最后几桶,赵师傅脸涨得通红,咬牙坚持着,脖子与额头都暴起了青筋。到3楼时,他不得不把水桶放下歇口气,“一下子搬十几桶,肩膀和手臂还能承受,就是腿会发软,要缓一缓。”

  配送时感受人情冷暖

  和赵师傅完成配送返回站点后,送水工顾海滨已装车完毕(一辆三轮最多可载28桶),准备出发。顾师傅负责配送的是苏州河边的多幢小高层。做送水工八年,顾师傅对于“桑拿天”搬运上百桶水,早已习以为常,但他感受最深的,却是在送水过程中,感受到的人情冷暖。

  顾师傅表示,刚入行时,多数客户比较苛刻,现在客户大多能体谅理解我们,有时我们送水上门时,客户还会送些水、冷饮之类的。“每当客户对我说谢谢时,我都感觉肩、手、腿有了新的力量!”不过,在顾师傅的配送中,记者也注意到,有个别客户做得并不到位,有的给师傅吃“闭门羹”;有的强行要求师傅扛水上高层;有的催促抱怨的言语相对过激等。  顾师傅介绍,他每送一桶水可提成1.6元,7月以来,他每天需要从早上6时忙到晚上9时,一天要送将近200多桶水。有时到了晚上10时,还会有顾客打电话要水,他也得继续接活。“毕竟收入与送水的数量直接挂钩,多劳多得嘛!”顾师傅旺季时的收入大约可以有7000元左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