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丽:点亮心灯(图)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群众当亲人

  “只有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拿你当外人。”林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供电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林丽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爱戴。

  高乐山镇梅坪村二组李家坝三面环山,一面邻水,15户人家70口人两年前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山外的物资运不进来,山里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生活贫困,“只敢点点灯,不敢用电器。”村民刘成面露难色,“莫说雨天,就是晴天也是一片泥泞。”前年,一次进村时,林丽便陷进了齐膝的泥坑里。

  不彻底解决出行难问题,村民也不会脱贫。村民不脱贫,就用不了电器,交不起电费。于是,林丽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多次召集村民开会,掰着指头给大家算占田、占地及砍树修路的得失账,希望把大家的心聚到一起。之后,她又发动村民凑钱修路,自己还主动掏了1000元钱。当地15户村民被她的真诚和执着所打动,纷纷出钱出力,修通了公路。

  “原来家家户户都欠账,现在路通了,新房子也一栋栋建起了,没存款的只有一两家了。”78岁的村民组长田文安至今谈及这事,还一个劲地竖大拇指,感激地说:“看到村民喝水难,她又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争取了30万元资金,给我们修了两个水池,解决了200多户村民的饮水难题。”

  因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高乐山镇人民政府特聘她为杉树园村村主任助理。在村民眼中,林丽热情、贴心、乐善好施。哪家有人生病她要管,哪家吵架她要管,哪户生活困难她也要管。

  林丽所负责的区域,哪家门朝哪边开,哪家树朝哪边栽,她都一清二楚。于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履行“电工村官”的职责:发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动员村民修路盖新房,调解村民矛盾纠纷,利用短信和微信向群众转发天气预报……成为远近闻名的“八大员”,即网格员、宣传员、执行员、监督员、巡视员、协调员、联络员、安全员。

  梅坪村83岁老人田桂梅是林丽认的“妈”。十年前,儿子外出打工,田桂梅拖着孱弱身躯艰辛劳作,林丽对她十分关心。老人生病了,她总会去看望;逢年过节,她也上门去问候。老人从心底里喜欢林丽,说她“像亲女儿一样好”。每年老人生日到了,林丽总是像亲闺女一样去为她祝寿。她还鼓励老人的两个儿子自强自立,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寻找收入渠道和就业门路。如今,两兄弟都有了自己的手艺,家里的日子也好了起来,兄弟二人都真诚地管林丽叫姐姐。

  红椿坨86岁的杨光耀老汉孤身一人,患有低血糖。林丽每月都会买上两包红糖送给他,这一送就是九年。徐家坨村的唐春平打电话说病危的母亲想吃鱼,请林丽帮忙带一条,她在县城买了鱼赶上第一班车,又走上两公里山路送去;唐福燕家经济拮据,林丽默默地掏钱把电费垫上;在田坎边,看见打猪草的奶奶佝偻着身子,她急忙上去帮着背一段;碰到做农活的大姐,林丽也要上前搭把手。在林丽办公室的抽屉里,收着不少缴费单,金额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都是她为那些贫困户垫付的电费。高乐山镇83岁的文学仕逢人就夸:“这个女娃子就和我亲闺女一样,我手头不方便的时候,她都会掏钱帮我垫上,好多次都只给发票不拿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