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世界第一剪”,“90后”美发师聂凤:一个技校生的完美“逆袭”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断追求细节是匠心之魂

  ——“想做大师,就得对完美和细节执着”

  聂凤拿了世界冠军,凭啥?她自己的心得就是赢在细节。“在我看来,‘工匠精神’的核心就在于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完美,在此基础上突破自己、有所创新。”

  在国际赛场上,细节和标准化是评委们考核的关键。“每根头发丝的流向不正确会被扣分,整个发型的纹理形状不到位会被扣分,甚至做完造型之后不扫地都会被扣分。想做大师,就得对完美和细节有一种近乎‘变态’的执着。”

  “把每一个模块都尽可能做到完美,每一项规则和标准都牢记于心。”聂凤对细节的追求,其实就是“匠心”的体现。在近两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工匠精神”和“匠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相比冠军,我更适合被称为‘工匠’。”的确,拿金牌、得荣誉,对于这个年轻的重庆妹子而言,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给学生上课、为学员辅导、带队参加比赛,“接下来准备去澳大利亚学习半年,现在每天还得多练俩小时英语呢!”金牌加身的聂凤,仍是忙得团团转,不敢有丝毫松懈。

  “等我从国外回来,还有件大事要做。”聂凤透露,目前国内缺少有质量的美发造型教材,很难指导学生如何参照国际标准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美发师。“一两个冠军说明不了啥,只有整个行业水平上去了,咱在国际上才真正能有话语权。”接下来,她打算整理自己几年来从事美发行业以及参加国内外赛事的经验汇编总结,自主设计适合中国学生的美发教材。“希望我能在教师、教练的岗位上,带出一批具备‘工匠精神’、受国际认可的学生来,为当前国内的美发造型行业带来一些好的影响。”(王斌来  曹怡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