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世界第一剪”,“90后”美发师聂凤:一个技校生的完美“逆袭”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初,在上海、苏州举行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重庆集训基地学员王芹获美发项目组冠军。“这次的好成绩,为我们今年出征世界技能大赛树了很大的信心。”集训队的教练聂凤颇感欣慰。

  其实,今年才24岁的重庆姑娘聂凤比自己所带的学员大不了多少。两年前,她也是技能大赛赛场上的一名选手。2015年在巴西,聂凤一举夺得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设计行业冠军,成为“世界第一剪”,不仅代表国家实现了该项大赛金牌零的突破,还成为亚洲参赛国家65年来第一个世界冠军。2016年,聂凤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被破格评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总有些人觉得美发师就是洗剪吹,上技校只是因为高考成绩差。”面对部分人的刻板印象,聂凤选择凭真本事证明自己,用实打实的成功,诠释一名技校生、“工匠人”的完美“逆袭”。

  处在十字路口的人生选择

  ——“读书当不上‘尖子’,学技术也能成第一”

  “我做美发师纯粹是出于兴趣。”和很多小伙伴一样,聂凤从小也是个“电视迷”。“初中毕业时,我迷上了央视的一档造型节目,每期必‘追’。节目里的发型师可以把头发做得那么好看,实在太‘酷’了!”

  就这样,做美发师的想法在聂凤的心里慢慢发了芽。“我中学学习成绩一般,靠读书确实很难超越别人、有所成就,想着能不能去学美发造型、另辟蹊径。”可聂凤一向父母透露这个想法,就遭到了反对。“就像不少人想的那样,父母觉得学美发就是做洗头小妹,哪有读书有前途。可我有自己的坚持。”提及往事,聂凤的言语间依旧透着小小的倔强。最终,父母尊重了她的选择。

  一开始,聂凤只能在理发店里做个普通的“洗头妹”。“那时候每天要洗三四十个头。”聂凤回忆道,“虽然能打下一定的基本功,但还是觉得在普通的理发店里没法学到我真正想学的东西。”此后,除了在店里洗头,聂凤每日又多了一项任务——四处搜罗重庆美发大师的信息。“就是靠着这个‘笨’办法,才找到了我师父何先泽。”聂凤笑道。

  在美发界,何先泽可算得上是个“奇人”:2008年“全国技术能手”、2010年“中国美发大师”“重庆劳模”、全国首个拿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美发专家……同时,他还是重庆五一技师学院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老师。聂凤认定,“想学真本事就得跟着何先泽这样的大师”,便直接跑到他的工作室要“拜师学艺”。望着眼前这个有些冒失又无比真诚的小姑娘,何先泽心生赞赏:“到我们学校踏踏实实从头开始学美发,如何?”“没问题!”聂凤的回答,甚是爽利。

  重回校园的聂凤,收起过去在学校里贪玩的毛病,全身心投入到造型美发的学习中。“这是我自己选的路,必须下苦力走好。”聂凤说,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除了上课,她还在老师的工作室里进行封闭训练。“每天至少练习、操作12个小时,一年到头基本上没休息过。”

  苦练出真功夫。很快,聂凤就在何先泽众弟子中脱颖而出,并入选国家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读书的时候没当上‘尖子’,没想到学技术的时候竟有机会成为第一。看来,这条路我还真是选对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