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浩 在千里铁道上绽放人生精彩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2日,大准铁路燕庄车站。中铁三局运输工程分公司准格尔铁路运输段SS4G1126机车司机冯浩正在为872119次列车做开行前的准备工作:检查机车走行部、核对各项监控数据、进行列车高压试验和制动试验……

  这一天,对于冯浩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这是他入职以来牵引第1000趟万吨列车的纪念日。同时在这一天,冯浩将驾驶机车走过60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绕了赤道15圈。

  没有人庆祝、没有人喝彩,冯浩在不足4平方米的驾驶室里度过了这个值得让他骄傲的时刻。

  2004年7月,年轻的冯浩带着对火车司机的向往,如愿以偿成为中铁三局运输工程分公司一名机车乘务员。冯浩在学校学的是电力机车专业,但等他真正开始操纵机车时,才发现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他实习期间,SS4G型电力机车的几十张电路图始终揣在身上,一有空,他不是画就是背。几个月下来,光学习笔记摞起来就将近有一尺厚。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技能,他经常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业务知识和机车操纵技能,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加之个人的不懈努力,使冯浩很快成为同期学员中的佼佼者,同事们都喜欢跟他一起搭班。

  2009年3月,准格尔铁路运输段在大准铁路实行万吨列车单司机执乘,这种执乘方式,对司机的业务水平、操纵技能、故障处置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准铁路东起大同东站,西至内蒙古准格尔旗薛家湾站,正线全长264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主干道大秦铁路的向西延伸,年煤炭发运量超过1亿吨。大准铁路桥隧相连、弯道多、半径小、坡度大,给万吨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带来巨大考验。

  2011年5月14日,冯浩牵引列车运行至老牛湾车站进站信号机外方弯道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根接触网隔离开关引线脱落,距轨面大约一米。他当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同时降下受电弓,并通知重联机车降弓,及时避免了一起重大弓网事故。

  这些年,冯浩凭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操作水平,防止了机车脱线、弓网事故、路外伤亡事故等各种各样的险情170余起,累计为公司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除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冯浩经常利用休班之余给大家授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机车操纵技巧、故障处理“秘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解决了以往乘务员只知道方法程序而不懂得原理的问题。他带出来的众多徒弟中,有7人成长为司机长、技术员和段机关管理干部。

  冯浩的努力和付出得到各级领导和周围同事的一致认可。多年来,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中国中铁劳动模范、中铁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闫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