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模糊的双眼寻觅生活的美(图)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但这样一位视力残疾人,却钟爱摄影这门依靠双眼的艺术。谷忠民回忆,上世纪60年代,一位亲戚是摄影记者,经常拿着相机给家人拍照,这让年仅16岁的谷忠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便借来相机自己练习,还把家里房间的窗户遮挡上,灯泡用红布裹上,当成暗房自己冲洗照片。看到白色的相纸上神奇般产生了影像,谷忠民兴奋无比,自此也爱上了这门光影的艺术。但是参加工作后,谷忠民只能偶尔拍拍照,直到退休后,他才有时间端起相机,重燃热情,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刚拿起相机,对它的理解还只停留在‘拍照’的层次,拍出的也只能叫‘照片’,现在我要把‘拍照’提高到‘摄影’,把‘照片’变成‘作品’。”多年来,从胶片到数码,谷忠民换了三台相机,他自学图像助理软件,由于视力问题,恨不得把脸贴在屏幕上处理照片。正是靠着对摄影的热爱和这股钻研劲儿,谷忠民的摄影水平不断提高。在一次摄影活动中,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雨,不少摄影爱好者失望而归,只有谷忠民架起相机取好景,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当一位撑伞的行人从镜头中闪过,谷忠民迅速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个瞬间,也成就了一幅一等奖摄影作品。这样的例子在谷忠民的摄影记忆中数不胜数,在他看来,想出好的作品,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耐得住寂寞的心。

  谷忠民还热心公益事业。“我工作了40年,社会也培养了我40年,所以退休后,我应当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2013年十艺节期间,谷忠民参加了山东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百人老年志愿者”活动,为十艺节全程志愿服务。2015年6月,他跟随济南市摄影家协会来到泗水县大黄沟乡为希望小学献爱心,与其他摄影爱好者共同集资捐助了一辆面包车作为校车。今年4月,又来到商河县殷巷镇为留守儿童献爱心,捐赠书包文具。平时的生活中,谷忠民还发挥自身所长,为摄影爱好者免费讲解摄影知识,义务协助残联为残疾人朋友拍照。

  “在摄影圈子里,也有不少残疾人朋友,我们都有共同的心态,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我们有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谷忠民说,“今后我会继续我的创作,我希望用自己的相机,记录美好的影像,传递社会正能量。” (本报见习记者 高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