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用细心触动在押人员内心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用一颗恻隐之心

  开导在押人员

  6月29日中午,商河县某村一户人家发生命案。据商河县公安局案情通报,该案系死者子女王某福、王某花、王某凤所为,姐弟三人怀疑母亲患上“怪病”,私自在家中为其控制病情并进行“治疗”,因方法不当致二人死亡。

  在看守所内,记者见到王某花、王某凤姐妹俩。由于刚来看守所不久又涉嫌命案,张凤仙与民警们十分关注她俩的动态。张凤仙决定在心理治疗室利用沙盘对王某凤进行一次心理辅导。

  王某凤被民警带出监室,见到张凤仙,她一下子哭了起来。张凤仙拿起纸巾给她擦去泪水。“我特别想我的孩子,我的错误给孩子带来了一辈子的阴影。”王某凤哽咽着说。

  用沙盘进行辅导,就是通过被辅导者摆出的各种模型,进行心理观察。王某凤先是从架子上拿出一栋房子。这时她哭得更厉害了。张凤仙顺势问她:“房子还缺什么?”王某凤接着拿了一张桌子、八个椅子,椅子上坐着大人、小孩,旁边还有一只宠物狗。“多么温馨的画面。”张凤仙鼓励她说。

  半个小时的辅导过程,王某凤哭了半个小时,话语间充满着强烈的自责。

  “有时看着在押人员很难受的样子,眼里含着泪,让我们民警心里也挺难受,非常同情她们,这大概就是‘恻隐之心’吧,都是女人,女性特有的那种细腻,也有利于帮助她们摆脱入所后产生的心理问题。”张凤仙说。

  跟在押人员谈话

  就是心理的较量

  看守所的工作,一是巡视,二是谈话,新来的人员,连续七天要进行谈话,诉讼环节变化要谈,会见必谈,情绪不稳定时必谈,调整监室等必谈,谈话可谓工作的重头戏。

  7月6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张凤仙听到监区内传来哭声,民警报告一名在押人员因为当天见了律师,听律师说孩子病了,由于牵挂而嚎啕大哭。张凤仙不得不推迟下班时间。

  “像这种安抚谈话,算是简单的了,有的在押人员以前身居要职,见识、智商等远在我们之上,跟这些人谈话就是心理的较量,像拔河一样。”张凤仙说。 

  在押人员李某刚来时,不配合监所管理规定,多次使提审工作陷入僵局。张凤仙和管教民警多次对李某进行深入谈话,让她重新审视自我,基本配合了办案单位的提审。“有一次晚上谈了快两个小时,从8点到10点,回家后浑身累,嗓子特别疼,但这些在谈话过程中是感觉不到的。”张凤仙说。

  了解到李某因疾病需要饮用荷叶水,张凤仙专门去为其购买泡药安全饮水杯,并每天安排民警为她配制荷叶水,深深地触动了她的内心,她含着眼泪说:“在外面的时候,一个水杯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我感到格外的温暖。你们对在押人员人格、人权的尊重,让我感到欣慰和敬佩,我对自己前期刁难你们的行为表示歉意,以后我会积极配合,顺利走完诉讼程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