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蓉芳 带着5岁多的女儿援疆 回来后仍然牵挂不已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摸清102团学校的整体英语教学水平,刘蓉芳开始一节课一节课地听课,每个英语老师的课,刘蓉芳都反复听反复琢磨,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一个学期下来,刘蓉芳的听课本用了两大本,上面密密麻麻全是记录。

  由于缺乏经验,当地教师的授课模式相对比较传统,课堂上学生们缺乏兴趣。为了激发孩子们学英语的热情,刘蓉芳带着全校英语教师进行集体教研,对备课的内容一句一句地研究。怎样进行课堂导入,怎样突破重点难点,怎样激发学生的兴趣,甚至怎样写教学板书,每一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反复练习。

  为了规范老师的发音问题,刘蓉芳建立了英语教师微信群,每天发一个句子或单词为老师们矫正发音和语法。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又牵头开展了英语小报、英语儿歌比赛、单词拼写大赛等丰富有趣的英语活动。“感觉每天要做的事很多,时不我待,确实很累,但看到老师和孩子们的进步,就觉得很值得。”刘蓉芳说。

  一个学期下来,学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孩子们也渐渐感受到学习英语的乐趣。

  在与102团学校师生相处过程中,刘蓉芳也常常被感动,“这里的老师非常能吃苦,工作热情很高,这让我深受感染,我非常希望将自己的所学与经验统统奉献出来,为这里的教学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带孩子援疆 母女俩都得到历练

  刚到102团时,对于饮食等生活习惯不同,刘蓉芳最担心的是女儿,对于自己,她有信心,自己完全能适应。

  然而,现实恰恰相反。玉儿的一日三餐都在幼儿园,幼儿园的配餐科学营养,口味清淡,孩子非常容易适应。刘蓉芳和其他援疆教师,都是在学校食堂吃饭,当地餐食口味较重、偏辣偏咸。

  刘蓉芳一心扑在教学上,开始没有当回事,一个多月后,她开始胃酸胃痛。同去援疆的一位大夫告诉她,要赶快吃药治疗,吃了一段时间药,胃痛渐渐缓解了。“饮食没法挑,后来我发现,胃变得越来越坚强了,可能是适应了当地的饮食。”刘蓉芳笑着说。

  刘蓉芳和女儿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倒时差。

  新疆和太原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人们上午8点多起床,9点半上班,下午2点吃中午饭,晚上7点下班,尤其是五六月份,晚上要10点甚至11点天才黑。

  刚开始,每天早上6点多,母女俩就醒了,外面黑漆漆的,却怎么也睡不着,晚上10点多,天还大亮着,小玉儿明明犯困,但又睡不着。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半个多月,母女二人才慢慢适应了这样的作息时间。

  在刘蓉芳看来,援疆,对自己对女儿都是一次珍贵的历练。玉儿来到新疆后的适应能力,让刘蓉芳刮目相看。短短几天,玉儿跟班里的小朋友打成一片,还有了自己的小闺蜜朵朵。“援疆回来这都一年多了,玉儿还经常和朵朵在微信上聊天,前几天还问我,什么时候带她回102团去,她想朵朵了。”刘蓉芳说,自己经常会庆幸,当初做出带女儿援疆的决定,既圆了自己的梦,也让她看到了孩子身上无穷的潜力。

  每到周末,刘蓉芳都会带着女儿去周边的博物馆、公园走一走转一转,边走边给女儿讲讲新疆的历史风貌、民族习惯,“希望她能开阔视野,感受祖国地大物博的壮美。”

  如今,回到太原已经一年多了,刘蓉芳依然跟102团的老师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前几天,学校有个老师要参加新疆当地的英语教学比赛,每天跟我微信交流,我给了她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到她。”刘蓉芳说,102团学校,已经成为她的另一个工作地,有机会,她还会带着玉儿回到102团学校去看一看,跟老师们交流交流教学经验,跟学生们聊聊天。(本报记者 刘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