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医痴”张琪的“三好人生”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张琪(前左)在为病人号脉(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马知遥摄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张玥、闫睿

  95岁的张琪双手颤巍巍,可一搭上患者的脉,就如钩子般牢牢地定在那里——行医75载,被称为“医痴”的他早已记不清治愈了多少病患,只记得“大医精诚,敬佑生命”的为民初心,至今仍每周出诊只为再多救治一个生命。

  作为我国首批“国医大师”,这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一辈子默默书写着“态度好、效果好、价格好”的“三好人生”。

  医者“仁心”

  20岁行医,40多岁时成为名医,多年来培养国家中医学科带头人、硕博生等61人……张琪早已是中医界的传奇。而在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国医堂,患者每周三可以如约遇见“传奇”。

  虽然出诊时间是8时,但早到的张琪像往常一样提前开诊,“不能让病人等着”是他恪守多年的规矩。

  “来,先跟爷爷握个手。”顺着搭上脉后张琪又问,“张大嘴巴我看看,今天吃了什么好东西。”9岁的小欣睿望着乐呵呵的张琪,不再紧张地往后躲。

  张琪对患者好,但对自己很“倔”。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肝胆脾胃科主任潘洋说,有一次住宅电梯故障,年过九旬的老师硬是从13楼走下来准时坐诊。今年春节前,他突发急症仍执意出诊,直到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线似地淌下,才被学生强拉着去检查。

  “患者大老远来不容易,当时再坚持一下给看完就好了,你们给看了吧?方子是怎么开的?”下了检查仪的张琪有些愧疚,第一时间询问学生“病人怎样”,忘了自己也是患者,竟“医痴”如此。

  张琪为每位患者诊治的时间平均20多分钟。搭脉、看舌苔、问诊、开方,倾听患者的唠叨、痛哭甚至焦急时的质疑,他都一丝不苟,像哄孩子似的安慰他们别心急。

  张琪的学术经验继承人、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主任医师张佩青说,他每治一个病人都要和学生讲透病情和治法,治“身病”也治“心病”。

  “张老总说救治一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患者肖冰说,50年前张琪用一剂几毛钱的古方药,将已经被当地儿童医院宣布弃治的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两家人至今保持着联系。

  张琪不给患者多开药,有时药费还没有来时车费贵。“药在对症,不在贵贱,用便宜药治大病岂不更好?”张琪说,医乃仁术、见彼若己,救死扶伤决不能发病人之财。

  老人在家中立了规矩:对患者一视同仁,不许嫌农村人脏、穷,不许谎称不在家。一次全院职工春游,已经上车的张琪看到老患者来了,立即下车请他到诊室。“这是医者本职,也是党员的本分。”他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