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公交车售票员:渐行渐远的职业(图)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光鲜的职业令人羡慕

  时间回到80、90年代,公交售票员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收入有保障,天天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让人羡慕。跟一位售票员做朋友,都能成为年轻人炫耀的话题。

  光鲜的背后,是对售票员业务水平的高要求。“四报,三句话”是他们最基本的要求,报线路起点和终点、报前方到站、报转乘、报到达站;您好、谢谢、请帮忙给老人让座。看起来简单但是想做好也得下一番功夫。首先是普通话标准,其次是语速。普通话标准对大多数售票员来说没有问题,为了让自己的语速更容易让乘客听得清楚,很多售票员利用下班时间走进飞机场、走进火车站,听听他们的话务员是如何报乘的。一来二去就总结出公交车售票员自己的报乘标准“慢、高、清”。

  90年代初期,来西安旅游的人逐渐增多,西安市共有公交车1000辆,售票员1600人,售票员在报站的同时还要向乘客简要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美食、住宿、天气预报等信息。简单的英语、哑语已成部分线路售票员必备技能,这时走出了像李玲、黄丛红、贾琳等一批优秀的公交售票员。

  然而光鲜的职业背后也有少许尴尬的事情,有时乘客多,在拥挤的车厢内来回售票时衣服上的纽扣被挤掉了,让人很难为情。

  售票员转岗成为点钞员

  从1994年西安市第一条无人售票公交车线路出现到2006年公交车可以刷IC卡期间,新开的公交线路不断增加但是售票员的数量却在不断减少,一批一批售票员被转岗到了收银中心、调度员等其他岗位。也有一部分售票员,走进驾校学习后成为了公交驾驶员。

  7月3日,在西安公交巴士公司收银中心内,“哗啦啦”,硬币倒出的声音从屋子四面八方响起,几十名点钞员正在忙着清点一张张零钱、一枚枚硬币。只见,刚从公交车上取下的钱袋子一个一个被拿进来,打了捆的纸币又被一盘一盘端了出去。这里有100多名点钞员,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售票员岗位转岗来的,每日点钞量在12万元左右。

  “我们是这条线路最后的售票员”

  “709路公交车开往丈八四路,下一站西京医院,请大家坐稳扶好,注意安全。”甜美的声音、清晰的吐字,售票员苏陆惠子的报站比电子报站更接了几分地气。可是售票员的工作她和同事们只能干到7月底了,709路第一辆无人售票公交车已经开进了车队,她们将是709路车最后的售票员。

  转岗后她们会很快走进驾校,学习公交驾驶技术,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

  每周五和周日240路公交车可以算是西安市最拥挤的公交线路。售票员曾小刚正挤在车厢中来回售票,他是一名转业军人,2011年被分配到公交八公司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多次被总公司表彰。

  说起售票员的未来,他憨笑着说:“只要240不换车,我就继续当好售票员。”但是回过头来他又说:“换成无人售票车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现在利用业余时间上了电大,售票员的岗位早晚要转岗,自己现在多学习以后到了新的岗位也能尽快适应。”

  目前西安市共有公交线路240条,车辆6555辆,售票的线路37条,售票员1230人,随着经济发展和客流量的增长,下一步公交公司更新车辆后可能只剩下极少几条特殊线路会保留售票员的岗位。

  本报记者刘强摄影报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