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家三代护林情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一家三代护林情

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刘明海 尚现军

  父亲是林场的第一批林业工人,自己在护林员的岗位上度过40个春秋,现在,儿子又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山东省沂源县鲁山林场的宫卫平,一家三代与林场结缘,演绎出一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宫卫平的父亲是位老军人,转业后被安置到鲁山林场。自小在林场长大的宫卫平,受父亲影响,对花草树木充满了热爱。

  “对这林子有种亲近感,觉得自己要和父亲一样,守护这片林场。”说起成为护林员的初衷,宫卫平的话语很朴实。但在当时,他的理想却遭到了母亲的反对。

  “俺娘当时就是不愿意,说当护林员能有啥出息?可我就是不认这个理儿!”1977年,刚满15岁的宫卫平,在父亲的帮助下,终于说服了母亲,走进了林场的茨峪村片区,成了3000多亩山林的守护者。临走时,父亲说了一句话:“要看好林子,得有责任心和耐心,你不要丢了人!”这句嘱托,成了他心头牢牢遵守的准则。

  从此,宫卫平把家安在了深山之中,一家3口挤在不到30平方米的护林房内,直到2008年为了放置林场设备,才又盖了3间房,一家人才算有了个像样的家。

  宫卫平负责的鲁山林场茨峪片区,与5个村接壤,护林线路长,一圈有10多公里路程。每天吃过早饭,他便穿上黄胶鞋,带好斧头、对讲机,再往背包里塞上两个煎饼或是一个馒头,外加一罐咸菜,踏上巡山之路。

  40年间,3000多亩山林,宫卫平每天巡视3次,用脚步丈量了15万公里长的山路。茨峪护林片区的每棵树、每块石头他都了如指掌,闭上眼也能指出每一条林间小道,每一条防火线。

  前段时间,宫卫平的儿子宫晓旭,顺利通过县林业局的招考,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

  “俺肯定会好好干的,不给爸妈丢脸。”说起成为森林消防队员后的打算,腼腆的宫晓旭认真地说,像是给父母作保证,抑或是说给自己的一份诺言。

  从父亲“你不要丢了人”的嘱托,到儿子“不给俺爸妈丢脸”的保证,是宫卫平一家三代对身后这片山林爱护之情的传承。

  “40年了,俺没给你丢人。”宫卫平面向鲁山林场紫竹林的方向,喃喃自语。那里,葬着对林业充满着热爱的父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