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达娃:35年坚守 只为一句誓言(图)
//www.workercn.cn2017-07-03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林芝市巴宜区更章村的全体党员在村党支部书记达娃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记者 麦正伟 摄

  本报记者 麦正伟 史金茹 本报通讯员 李玉领

  他,从小耳濡目染着林芝市更章的发展,倾心感悟着变化,渐渐悟出了“藏族群众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的深刻内涵。

  他,暗暗立下誓言:“好好学习,早日工作,争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多为群众做好事,让吃尽千般苦的群众过上吃不愁、住不愁、穿不愁、用不愁的好日子。”

  他,就是林芝市巴宜区更章村的达娃。

  35年前,18岁的达娃从村民办教师的岗位上被群众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又转任为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普通青年到共产党员,从教书育人到管理村庄、再到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干就是35年。

  35年来,怀揣誓言的达娃向党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份满意答卷:2016年,更章村经济总收入达695.13万元,农牧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3325元,人均收入比35年前增加32倍;人口从35年前的24户61人到现在的74户313人;党员从35年前的1名到现在的39名……

  如今的更章村,房在林中、花在村中、人在景中,一座座宽敞明亮的藏式民居梯次分布,一条条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一垄垄青稞麦田油绿发亮。

  誓言就是担当,必须让党的政策在农牧区落地生根

  村党支部书记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芝麻官”,官小千钧重,直接决定着党的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效果。只有主动担当和作为,才能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条上传下达的“高速路”。随着中央和自治区各级政府对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视,更章村积极响应号召,严禁群众滥砍滥伐林木。

  达娃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生态,更章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恶习必改、沉疴必祛。”

  自国家保护生态环境政策实施以来,他不间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曾连续三个月守在更章沟的沟口,对提着手锯、私自上山的群众立即劝返,对不听招呼硬闯的,立即上报乡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直接处理。

  断绝了林区群众依赖了几十年的“靠山吃山”收入来源,触及了全村群众的眼前利益。

  2010年11月间的一天深夜,正在睡梦中的达娃被窗外噼里啪啦的声音惊醒,他揉揉双眼看到了屋外正在舔着窗户的火苗,就连装饰房顶的三合板也散发着焦糊味。他立即跳下床,挨个摇醒其他5名亲人,又抱起5岁的孙女,一家人从房屋后门冲到院中。

  初冬的高原,寒意渐浓,被冻得瑟瑟发抖的一家人,看到了自己与他人合买的运输卡车在熊熊燃烧,闻到了刺鼻的汽油味。

  “报复,肯定是恶意报复。”时任更章乡党委书记、现任巴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赵政权回忆说。

  达娃急忙将受到强烈惊吓的一家人安排到厨房内度过了难熬的一晚。这次恐吓,非但没有打压掉达娃的斗志,更增添了他干好工作的动力。第二天上午,达娃如同往常一样与村“两委”班子继续在沟外设卡拦截试图想进山砍树的群众。

  事后,达娃向前来安慰他的乡领导说:“有党撑腰,有法保障,再恐吓、再困难我也不怕,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就必须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牧区落地生根。”当年年底,更章村被乡党委政府评为林政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经过村“两委”班子的持续积极引导,经历着“阵痛”的群众,慢慢转变了“靠山吃山”的观念,通过跑运输、种果树、建温室逐渐走上了致富路;群众从破坏生态到保护生态,累计植绿播绿100多亩;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林业值班室,全村群众365天轮流值班不间断,连续多年村里的森林火灾零发生。如今,从贫困户中又推选出6名生态管护员穿梭原始林区进行不间断巡护,曾经遭到严重破坏的更章沟生态恢复良好,迎来了60多只野生猕猴在此栖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