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建三局泰康金融大厦项目钢筋焊工徐石成:用焊枪点亮工匠人生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中建三局泰康金融大厦项目钢筋焊工徐石成:
用焊枪点亮工匠人生

  近日,北京市CBD核心区一片忙碌,这里同时开工建设的工地有10座,大多是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未来,这里将成为北京最繁华的核心商务区。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正大侨商项目、泰康金融大厦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徐石成担负着泰康金融大厦项目的钢筋焊接工作,常常在高空进行作业。今年33岁的他用焊枪和汗水演绎了技术尖兵的炼成记,用执着与求索诠释着“工匠精神”。

  “他焊的铁板都呈鱼鳞状,均匀铺开,像是机器做的一样。”在项目上,徐石成的焊接技术是所有工人公认的一流水平。

  “焊接要靠感觉,要用眼睛看一看,耳朵听一听,看看有没有杂质,用耳朵听声音均不均匀。”关于焊接,一向比较沉默的徐石成打开了话匣子,“焊接是臂力、火候、腿功的完美配合,这样才能焊接出完美的内部结构、最佳的外观。”

  电焊作业长期处在40℃的高温下,有时候连刚焊接完的钢管都十分烫手,电焊枪握在手里更是炙热难忍,所以长期握电焊钳的人手上都长满了老茧。

  经验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自2008年走进工地起,徐石成一直保持一个习惯,随身带一大壶水,以备不时之需。焊工属于特殊工种,四处喷射的焊花很容易掉落在身上,发生烫伤烧伤的现象。当全身温度过高时,徐石成会把凉水浇在身上,给身体降温;万一遇到焊花溅在身上着火时,还可以用来救命。夏天的温度太高,浇的水通常不到5分钟就被热气烤干了,需要停下来重新打湿,通常一次焊接需要1小时完成,中间要被迫中断十余次。

  泰康金融大厦项目主塔楼为钢框架钢支撑体系,主要由钢结构支撑,工程总用钢量达3.3万吨,大量的钢柱梁、斜撑、钢管梁需要焊接,高峰期同时作业的焊接工人多达200人,徐石成带领的班组一天可焊接完成100吨的钢筋量。

  4月20日,泰康金融大厦项目接到通知,要赶在五月之前完成42层所有钢筋的作业面,徐石成带领焊工班组打起了攻坚战。

  “刚开始眼睛疼得不行了,什么都看不清,敷一下,疼痛好了一点。”忍受着眼睛肿胀的疼痛,在徐石成的努力下,班组提前完成了所有焊接任务,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

  作为新时期的建筑工人,由于有一技之长,徐石成每月能拿1万元的工资,他会定期把每月的工资寄回江苏宿迁老家。家中一双儿女已入读小学,徐石成挣的工资供他们读书还绰绰有余。“虽然不是很富裕,但自己家的小日子过得还算红火。”徐石成对现状很满足。

  □本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黄凯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