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正路:“高铁孺子牛”的20年攻关路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高铁孺子牛”的20年攻关路
——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副总经理赵正路

  20载春秋冬夏,他先后参建了广深准高速铁路、上海明珠线、津滨轻轨、石怀扩能、京津城际、京沪高铁等1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见证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全过程;20载风雨历程,他刻苦钻研,研发出10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20多项高铁工艺工法,成为高铁领域的专家;20载工作历程,从技术员到技术主管,从工程部长到项目总工,他在高铁科研攻关、破解施工生产难题的道路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和壁垒,成为高铁金牌专家,被业内亲切地称为“高铁孺子牛”。他就是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管公司副总经理、优秀共产党员赵正路。

  摸爬滚打

  铁路电气化行业奋斗20年

  “我跟铁路有20年的‘交情’了!”赵正路说。

  自1996年从上海铁道大学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后,赵正路在铁路电气化行业已悄然摸爬滚打了20多年。从初出茅庐的涩涩青年,到具有扎实牵引供电专业知识的行业专家,能有此建树,得益于赵正路身上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2008年,赵正路在京津城际四电系统集成项目任工程部长。该线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高标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面对以全面的项目管理为表现形式的系统集成,在根本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虚心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施工技术。当时为了解决京津城际双弓重联与绝缘关节的技术难点,他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白天经常能看到他眼角带着血丝,同事们也时常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但他总是说:“难题不解决,睡不踏实啊。”

  由于工作过度紧张和长期疲劳,赵正路的胃肠病症发作,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为了能得到第一手的试验数据,他忍着病痛到现场,凭着那股韧劲,终于设计出12跨绝缘锚段关节的形式,满足双弓运行需要。

  而该技术方案的优点是当出现动车组停在中性段的异常情况时,可闭合列车前进方向的电动隔离开关,让中性段带电,使列车重新启动驶出中性段。该方案在国内首次应用,满足了列车高速通过电分相的技术要求。

  迎难而上

  数千次尝试完成一个实验

  “共产党员就应该有股子韧劲。”这句话是赵正路经常挂在嘴边的,也是他一以贯之的。针对电气化铁路双承力双导线技术特点、隧道内弓型支架安装出现的承力索高度调整不到位、底座侵限等问题,他白天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晚上回来查资料、画图、算数据……有时完成一个实验需要数千次,但他没有向困难妥协,一遍遍地尝试,始终用精益求精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奋战在科研攻关第一线。

  凭借这股不怕失败的韧劲,赵正路先后成功研制出低导高测量仪、模拟现场安装调试法、弓型支架曲臂半径及调整固定螺栓位置法等一系列科研攻关成果,成功解决了双接触线不等高、承力索高度调整不到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2012年,在攻克集团公司重点科研项目,时速350km/h腕臂吊弦计算软件(CATLAB)的工程验证工作中,赵正路组织科研团队,经过百余次的测量和计算关键环节,保证分析软件的运行可靠。同时,为确保预配安装的正确性,在实际的施工中,他查资料,跑现场,对施工综合误差进行反复的分析研究,对张力达37KN高强高导接触线架设及配套零部件悬挂调整制定详细方案,对检测图形诊断波形组织专家组分析,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检测报告,利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重点科研项目,同时也一并被铁道部列入重大科研项目。

  硕果斐然

  成中国高铁维管领域专家

  2010年,赵正路调入北京,担任京沪高速铁路四电系统集成工程项目总工程师,在外奔波了十多年的他,终于离家近了。可是他还是常常因为工作的事,顾不上年幼的女儿和近在咫尺的家。

  下班后,为了能方便随时回单位工作,他不愿坐单位的通勤车,自己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上下班。他经常是回到家陪完女儿,又到单位加班,与技术人员讨论方案,“5+2”“白+黑”是家常便饭。

  有段时间,他的女儿得了重感冒,晚上非要听他讲故事才能睡着。当时正是京沪高铁联调联试期间,京沪高铁白天试跑,收集数据,晚上定方案,分析数据。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的他,一接到电话就是女儿找他的哭声,大家都叫他回去看看,他却说:“没关系,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有她妈呢。”一直等到晚上加完班后,他才骑着他的“宝马”牌电动自行车,回家看看女儿。在京沪高铁工程期间,由于来回奔波,他的电动自行车,换了三次电池。

  在赵正路的带领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沪高铁“四电”工程克服了多项施工难题,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京沪高速铁路工程先后获铁道部优质工程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而由赵正路主持编写的《京沪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施工、调试及检测关键技术研究》《双承力索架设施工工艺》等数十部科研书籍,获集团公司特等奖、北京市优秀QC成果奖。此外,赵正路组织技术人员先后编写了各类规章制度90余项、创新检修工艺10多项,其中《接地封线绕线装置》在北京市QC成果发表会上获得一等奖和全国QC成果优秀奖。

  多年的努力硕果斐然。2014年6月,赵正路被评为中铁电气化局“十佳科技创新党员”;2015年3月,他被中国铁路总公司选为专家组成员,参加接触网(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检修规程编写工作,成为中国高铁维管领域的专家;2016年6月,他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科研道路上的屡战告捷,背后饱含着艰辛的付出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何职何岗,赵正路都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誓言,用实际行动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