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根保:麻风病人的“守护天使”(图)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 南昌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根保询问患者的身体状况

  由于知识缺乏和医疗条件有限,人们曾经“谈麻色变”,避之唯恐不及。有一个人却一反常态,主动与麻风病人打交道,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麻风病防治事业,展示了“白衣天使”崇高的职业操守和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他就是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康复中心主任徐根保。

  6月23日,记者来到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时,徐根保正在给病人看病。

  “呼吸顺畅吗?”“咳嗽会有痰吗?”“有没有发烧?”……正在就诊的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麻风病人老曾,徐根保非常耐心、详细地询问老曾的身体状况。经过仔细检查,徐根保松了一口气:“没什么大毛病,上次开的药你要记得按时吃。”

  这样的工作,徐根保每天都重复着。今年已经是徐根保与麻风病人打交道的第28个年头。1989年,医院麻风病防治科急需医务人员,刚工作两年的徐根保主动要求加入。很多人不理解,别人都想躲开的事,他还揽着做。“医生嘛,就是要治病救人,麻风病是皮肤病的一种,这个领域也需要有医生,再加上当时我对这种病还挺感兴趣的,就主动要求加入麻风病防治科。”徐根保笑着向记者说起了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的初衷。

  这样一个决定,从此改变了徐根保的工作和生活轨迹:坐在办公室里等待病人上门问诊,变成了骑自行车走村串户寻访病患;与家人享受团聚欢乐的假日,变成了随时到麻风村与麻风病人同吃同住……二十多年来,徐根保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医院与麻风病区,足迹踏遍全省百余县(市)的村落,普查疫源点村民超过8万人次,监测治疗病人3000余人次,家属体检6000余人次。

  在深入村落走访麻风病人的过程中,徐根保得到了无数赞美和掌声,也遭遇过质疑和不理解。早年在新建区西山镇的一个村庄走访麻风病人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我们到那个患者家里去,患者很气愤,拿着锄头把我们赶出来,不让我们进去时,说我们让他丢脸,让大家都知道他得了麻风病。最后,我们通过当地卫生院反复耐心地与患者沟通,把患者叫到卫生院来,才给他看了病。”这一次经历非但没有让徐根保打退堂鼓,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奋斗在“防麻”一线的决心和信心。

  想让麻风病人得到更好治疗,不但要有“心”,还得有“法”。徐根保无数次挑灯夜读,无数次参加学术交流,厚厚的专业书越读越薄。他还认真查阅国内外资料,钻研传统医术,很快就熟练掌握了麻风杆菌检查和病理检查方法,成为省、市麻风病防治方面的知名专家。

  徐根保大部分时间都是与麻风病人待在一起。他总是毫无顾忌地为麻风病人细心体检,手把手地教病人护理知识和残肢功能锻炼方法。为使患者的足底溃疡尽快地恢复,他端着药水,赤手帮病人清洗、上药。为了便于照顾重症麻风病人,他甚至将他们接至医生住宿楼,与他们同吃住。“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做这些事情其实也就没什么了不起的。”徐根保说道。

  那么,在病人眼中,徐根保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有一位患者说:“我亲生儿子都不敢接近我,嫌我脏,说话隔着窗,送东西放在门口,徐大夫真比我的儿子还要亲。”

  是什么动力让徐根保一直坚守“麻防”事业,无怨无悔地为这份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悲悯之心与热爱,”徐根保如是说,“我对麻风病人非常同情,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和义务解除他们的痛苦,我也很热爱我的工作。”

  再过不久,徐根保就要到退休年龄了,在谈及退休打算时,他说道:“只要病人还需要我,医院还需要我,国家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为麻风病防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徐小芳/文 杨紫韬/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