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慧权:与安全隐患较劲的工匠发明家
//www.workercn.cn2017-06-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与安全隐患较劲的工匠发明家

——记燃气集团三分公司运行维护二所安全员刘慧权

  清晨,公路和街道上还没那么熙熙攘攘,北京燃气集团三分公司运行维护二所的职工们早已整装待发。早已是“燃气集团内训师”和“技能大赛优秀工作者”的刘慧权照例一早来到单位,换上工作服,坐上工程车,按照已经计划好的工作流程,开始了一天的任务。刘慧权是所里的安全员,2017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接近30年的工作生涯,刘慧权和“安全”二字较上了劲。风吹日晒、雨雪交加,处处都有他检修的身影;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时间的打磨没有让他退缩半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发散思维、推陈出新,将一个又一个新方法和新发明应用到各个环节;对自己从来都不满足的他带头学习、传道授业,让更多的职工在业务上更上一层楼。

  时刻善于学习的安全卫士

  记者跟随刘慧权的班组来到一所位于小区内的调压站,干净整洁的调压站内,各类仪表和设施清晰可见。刘慧权十分娴熟地向记者介绍每种设施的名称和功能、各类仪表的检测方法、正规细致的检测维修流程以及如何及时发现风险并解决问题。“我的岗位是安全管理岗,时刻保证用气安全是我的职责,所以在业务上我必须做到炉火纯青。”

  刘慧权在工作中十分重视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他认为不断地学习能让他时刻找出自己存在的不足,并通过实践去完善自己,积累丰富的安全生产经验。在对己的严格要求下,小到调压器零件的规格,大到抢修工作的组织,他都能按要求一字不差地说出来。有些规范并非一成不变,刘慧权还必须时刻查阅书籍和资料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保证万无一失。

  安全督察是安全员的重要职责之一,因此在生产作业现场、施工配合现场和紧急抢修现场,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总能看到刘慧权的身影。“不管是临时接到的紧急抢修业务,还是在工地的施工配合,安全员的工作都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他说。

  “例如,有时和用户打交道,涉及到一些违章建筑等问题,你和他们说了他们未必会当一回事,所以必须经常检查、反复交涉,直到符合安全标准为止。”作为管理人员,刘慧权不仅能及时指导班组开展工作,协调各班组间的问题,还能将班组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向所里反馈,推进各项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成为了领导的“左膀右臂”。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