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东营“十大金牌工匠”高永强素描:“匠心”铸就带电作业“特种兵”
//www.workercn.cn2017-06-09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对职业既心存敬畏,又具有追求极限的创新活力,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好、做精、做到极致。”五一前夕,被表彰为国网山东省供电公司首届“十大金牌技师”、东营“最美职工”、东营市“十大金牌工匠”后,东营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专责高永强发出如此感慨。

  1997年参加工作时,高永强就立志成为一个驾驭电力线路的人,20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带电作业,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全国带电作业行业技术标兵,从10千伏到500千伏,在不同电压等级带电作业中,他书写出不凡的华章。

  为了练好基本功,他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把每次检修任务当成锻炼机会,很快掌握了输配电领域各种带电作业方式,成为东营公司的带电作业骨干。从简单绝缘杆带电作业,到绝缘手套带电作业,再到复杂带电作业……高永强发挥不畏挑战的“工匠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015年,他和团队成员首次完成10千伏配网旁路作业,填补了东营地区配网带电作业的空白。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企业培训师,高永强定期对团队成员开展理论和技术培训,设计出“三多一分一讨论”的培训模式,在团队中营造了“处处是课堂、人人是老师”的良好学习氛围。2010年到2011年,高永强团队先后拿下山东省和国网公司带电比武第二、第四名。2012年到2016年,他担任了省公司500千伏、220千伏、10千伏带电作业竞赛队伍教练,悉心指导队员磨练技能,促使这支队伍荣获了全国、国网公司竞赛的团体、个人等各类奖项。近年来,他在全国担任带电作业培训讲师40余次,累计授课超过5000课时,指导学员4000余名。

  作为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委员会成员,高永强利用业余时间出版专业书籍8套,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并参与编写国家专业标准14项,促进了带电作业科学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建设。他先后主持研发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绝缘导线升降支架、绝缘板手、带电作业检测电极等29种工器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其中《基于视频监控的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研制配网带电作业专用电动绝缘伞》等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发明专利奖一等奖等奖项,累计节省检修施工费用近7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杜绝事故隐患,高永强还带领团队成员,编制出全国第一份《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化流程图》,创新提出了带电作业“三点一线”安全管理模式,两项成果均在国家电网公司得到推广。2016年,随着新的《配网不停电作业规范》推出,高永强又对33大类84项标准作业卡、风险分析卡进行了补充完善,详细规定作业原则、版面样式、填写内容、数据采集等标准,使各项作业程序统一规范,严谨科学。

  2016年,高永强率先提出打造“三全”带电作业团队,面向市区所有配电线路及设备,全面开展带电检修作业,打造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电力特种作业队伍。截至目前,高永强和团队成员已开展“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等带电作业项目近30项,完成带电检修作业6000多次,减少电量损失近2亿千瓦时,直接创造价值1.2亿多元,最大限度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实现了带电检修的应急、高效。本报记者 解全升 通讯员 王新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