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孙一倩:每天都是创新的起点
//www.workercn.cn2017-0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孙一倩:每天都是创新的起点

  人物检索:孙一倩,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先后获得全国石化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3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执著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推陈出新,诚实守信,对细节和完美有无限的追求。”孙一倩这样解读工匠精神。

  孙一倩是河北沧州人,1993年从北京化工学校毕业后,来到华鲁恒升公司,被分配到新成立的联醇岗位。她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细心摸索工艺数据,不到两年就成为岗位主操作手,是同批进厂青工中的佼佼者。1996年,她被车间聘为岗位技术员。2000年,华鲁恒升公司新建有机胺和DMF装置,孙一倩被抽调到新建系统。

  没有可借鉴的操作经验,也没有培训机会,面对未知的领域,她晚上挑灯研究流程,白天和同事一起制定开车方案,一有时间就扎到资料室查资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首套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而她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系统操作技术,并在车间推广。

  此后,她不断强化化工操作技能,面对未知的领域,摸索总结了一套有机化工系统操作方法,包括甲胺不同产品比例生产操作法、萃取精馏塔萃取剂量控制法、精馏塔液泛的先期判断和控制法、蒸发器积液判断及安全高效处理法……短短5年间,华鲁恒升DMF装置产能提升到25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DMF制造商,质量和消耗指标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孙一倩立足工业化生产实践,改造创新,节能增效,在有机胺生产装置上,摸索精馏边缘化操作,并对精馏塔内件提出改进建议,使每吨生产成本降低400元,一年增效3000万元。

  她还通过优化萃取精馏塔工艺和操作,大幅降低萃取水剂用量,每吨混胺排污量平均降低近50%,大大减轻了环保处理压力。在乙二醇生产项目上通过工艺改进,每年增效1000多万元。

  2004年,孙一倩被授予公司岗位能手,2005年被授予学习型标兵。2006年,孙一倩考取山东省“金蓝领”技师,被公司聘为首席技师。在2009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能大赛化工总控工比赛中,以两个单项第一、个人总成绩第一的成绩摘得桂冠。她先后获得全国石化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3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创新永无止境,每天都是起点。”孙一倩常用这句话自勉,并把自己的技艺发扬光大。公司成立了孙一倩技能大师工作室,让她带徒授艺传技。她通过自己摸索的“三步教学法”,带出了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其中高级技师2名,技师16名,石化行业技术能手3名,其中一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3年,她带领企业化工总控工团队获山东省石化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石化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刘晓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