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许子海:攀登技术金字塔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许子海:攀登技术金字塔

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邱嫣嫣

  高中毕业的许子海,刚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时,看啥都新鲜。单位让他选工种,他寻思当工人还得有技术,就选了维修这一行,而且一干就是29年。

  1988年冬天,许子海第一次看到设备图纸时,什么“主视图”“俯视图”“三维空间”,一头雾水,彻底懵了。无奈之下,他跟职业高中的刘老师借了《钳工工艺》《机械制图》等书籍回去读,看不懂的地方就找人请教。

  2000年,许子海在莱钢技校参加了高级工离岗培训班,这是他人生中参加的第一次专业培训。《机械制图》《液压设计》……全是他梦寐以求要学的课程。4个月,许子海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勤学苦读,开窍和顿悟的感觉让他“欣喜若狂”。

  在车间工作时,一个主轴箱里面有十来根轴,设备出现的故障也千奇百怪,许子海留心给每台设备建个“病历”,方便“诊断”和“治疗”。日积月累,如今已有厚厚的56本。一台设备,从安装、使用再到维修,中间出现过啥症候,换过啥零件,遗留了哪些问题,都记录在案。这中间有手写的文字,有打印的资料,有拍摄的照片。许子海给这56本宝贝起了名,叫“设备百科全书”,后来又在电脑上建了个文件夹,把所有电脑绘制的备件图纸都放到里面,起名叫“我的设计中心”。

  一次,许子海为焦化质检站设计了一个焦炭的“溜管”,施工单位说设计的角度不行,根本到达不了指定位置。他拿着笔记本电脑现场进行了模拟,认为还有3至5毫米的间隙,方案完全可行。施工人员半信半疑,结果与设计完全吻合,当场对他竖起大拇指。

  20多年的时间,许子海一直担负着品质保证部38个取制样点、500余台总价值1.2亿元的机械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工作,每一台新设备的布置、地基图设计、安装、调试、验收、培训及售后维修服务等他都亲历亲为。他设计制作的大型砂轮片切割机,全自动焦炭、烧结矿原燃料取样机,一直在生产中使用;设计的鳄鱼剪切机门式夹具,改变了厚规格H型钢试样的加工模式,把制样时间由原来的10分钟减少到1分钟,锯条费用降低至原来的六分之一。

  多年下来,许子海获得了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各类成果、论文150余项,连续五届被评为“莱钢优秀技能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