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油一线的发明达人陈伟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石油一线的发明达人

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中工网通讯员  赵学勇

  从去年6月到今年5月,不到1年时间,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六厂测试工陈伟就3次获得由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由他研发的压力表拆装组合扳手、注水泵油封压盖的松紧装置、抽油机井口登高装置在采油厂得到广泛应用。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发明达人。

  2008年,大专毕业的陈伟被分配到采油六厂一个偏远的采油小站工作。

  头一年,凭着一股不甘人后的韧劲,他很快就掌握了石油一线生产知识。两年后,因为技能水平突出,他被纳入采油厂技能骨干培养计划。跟着专家搞技改创新,这让他很快掌握了不少科技创新的知识和方法,很多好的点子和建议被采纳。

  2013年,陈伟被任命为采油六厂基层班站站长。长时间与采油设备打交道,他发现如果对工艺流程和维修工具进行合理化改进,就会大幅延长设备运作周期,提高一线工人的工作效率。一年时间里,他带领站上员工搞革新,改进活动扳手等工具4项,优化采油工艺流程2项,每年为采油厂节约生产成本10多万元。

  2015年上半年,在采油厂组织的一次专利培训课上,陈伟第一次了解了专利申报的流程和常识。授课专家的一句话让他得到启示:“专利其实没那么神秘,只要是新颖、先进、实用的小发明、小创造,都可以申报国家专利。”由此,陈伟意识到自己所做的好多创新改造都有得到专利的可能。在专家指导下,陈伟马上将自己改进的压力表拆装组合扳手进行了申报,在2016年上半年就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

  回忆起第一次拿到专利证书时的情景,陈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当我的发明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并在大港油田推广应用时,一股从未有过的成就感涌上心头。这不仅是对自己多年来努力的肯定,更能享受到突破自我后的愉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