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车辆乘务有个“郝管家”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线职工风采录】车辆乘务有个“郝管家”

中工网通讯员 李红红 霍冠璋

  身高1.82米,体重86公斤,一个标准的北方大汉。尽管外表“粗放”,但他不仅心细如发,还是个“爱管事”的人,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郝管家”。

  51岁的郝利友,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车辆段乘务车间Z284次、T318次乘务指导,负责两车次22名乘务员的综合管理。如果说乘务员如同客车“保镖”,职责是保证客车在运行途中的安全运转,那么郝利友就是他们的“总教头”。

  “358494车空调机组故障,车厢内半冷半热。”4月26日23时50分,郝利友接到Z284次列车乘务员故障报告,随即拿上工具赶赴故障车。空调故障需要登上车顶作业,郝利友一边叮嘱大家系好安全绳,一边率先开始登顶。

  刚刚拆开机组,郝利友就率先钻入空调箱狭小的空间内,紧贴机壁检查。

  “新风调节门关闭不严,需要封堵。”找到故障点,郝利友又迅速制定整修方案。凌晨1时20分,故障处理完毕,匆匆洗把脸,郝利友又奔赴下一个任务去了……

  4月27日7时20分,刚刚值完夜班的郝利友来不及休息,就在办公室开始查找近期段内通知及全路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总结,标注注意事项,他要赶在7时50分T318次乘务员入库交接班的时候给大家传达讲解。

  想要管好这些“走南闯北”的乘务员可不是件容易事,既要掌握他们在线上的值乘状态,还要操心退乘后的事项。雷厉风行的郝利友染上了唠叨的“毛病”,开交班会、上安全课、念守纪“经”……几乎每趟交接班他都要“磨叽”一番。

  除了管好乘务队的事,郝利友还爱管“闲”事。2015年,局管内列车客列尾投入使用过程中,部分48V绿皮车存在电压不足无法启动的难题。郝利友主动揽下了任务,利用休息时间,与工友一起,设计完成了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适用于48V绿皮车使用的便携式电源,彻底解决了难题;2016年,针对部分新造25G型DC600V客车厕所无地漏、水箱溢水管溢水后无法排出厕所,积水浸泡地板,造成地板塌陷等问题,郝利友又带着大家进行设计改造,在溢水管与洗手盆排水管间加装自制三通,使水箱溢水顺洗手盆排水管排出车外,有效地防止了地板浸水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