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六旬公厕保洁员的诗画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6-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造“最美公厕” 热爱文艺创作

六旬公厕保洁员的诗画生活

本报记者 杨明清 本报通讯员 杨发鹏 梁金平 文/图

  崔树桐(右)向同事展示自己的作品。

  今年60岁的崔树桐是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四季花城公厕的一名保洁员,他把本不起眼的公厕打扫得干净亮丽,被人们称为“最美公厕”。同时,他还是一位“画家”,用铅笔描绘出家园的秀丽美景,他又是一位专门为环卫工写诗的“诗人”,在工作间歇、工具间旁,写下一首首赞美的诗歌。在同事间,崔树桐逐渐小有名气,被称为“公厕诗画家”。

  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四季花城东北角的公厕,只见地面拖得干净明亮,门窗玻璃擦得一尘不染,清扫工具摆放得整齐有序,整个厕所里一点异味也没有,在他的打理下,俨然成了一个“星级”厕所。

  公厕彻底“变脸”

  崔树桐家住平度市经济开发区芝戈庄新村,前几年在家中务农,经营几亩大棚西瓜。2015年,崔树桐因为车祸导致腿部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去年秋天,他经人介绍成了一名公厕保洁员。

  刚上岗时,由于公厕内没有窗户,里面多少有些异味,整体卫生也差强人意,但认真又勤快的他很快就将公厕彻底变了样。厕所卫生死角比较多,很难打扫,这没有难倒崔树桐,他用钢丝球蘸上清洁剂一遍一遍地擦洗,直到彻底清理干净。清洁工具使用后,崔树桐全都整整齐齐地放在规定位置,隔离门帘也擦洗得干干净净,无污渍、水渍。这座公厕成了附近市民朋友们眼中的“最美公厕”。

  “打扫公厕是一项公益事业,只要用心好好干,我相信一定能把它干好。现在很多人都说这里比自己家的卫生间还干净,笑着感谢我,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除此,崔树桐还会自觉打扫公厕外的走廊,主动帮环卫工捡拾公路上的垃圾,而这些都不属于他的工作范围。

  演绎诗画生活

  崔树桐不仅用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还在工作之余搞起了文艺创作——画画、写诗。他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假期,附近上班的人少,去公厕的人少,工作也轻松许多,他闲来无事就画起了画,从此便开始了绘画之路。

  仅有高中学历的崔树桐并未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纯粹是自娱自乐,内容多以风景画、花鸟画居多,虽然不够正统,却乐此不疲。今年5月初,崔树桐的一位朋友去他工作的地方,见他喜欢上了画画,便送给他一本《国画技法》,崔树桐如获至宝,没事就拿出书研究学习。据初步统计,他现已画了约40幅画。

  他还有个爱好——为环卫工写诗。这要从今年3月的一个阴雨天说起,那时天气较冷,环卫工依旧在打扫卫生,虽然穿着雨披,仍然被雨淋透了,崔树桐看到后深受触动,于是写下了赞美环卫工的第一首诗。从此,他经常用文字称颂环卫工的无私与伟大。

  崔树桐对记者说:“很多环卫工都上了年纪,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太不容易了,理应受到大家的尊重。”翻开他平时写诗的纸张,里面的文字密密麻麻,记录着环卫工们的喜怒哀乐。

  公司大力支持

  渐渐地,崔树桐成了环卫工中的明星。他负责的公厕隶属于平度市青山绿水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凤台项目部,公司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大力支持他进行诗画创作,专门出资对他的作品进行了统一装裱,并在项目部培训教室开辟了“崔树桐书画作品展示墙”。每到休息时间,同事们就会三五成群地来参观欣赏他的诗画作品。在同事眼中,他像一本会动的“百科全书”,“老崔既有才华又勤奋好学,伙计们遇到啥不明白的都愿意向他请教。”他们兴奋地说。

  崔树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公厕保洁员对诗画的热爱与坚持。他坦言要把为环卫工写诗的习惯坚持下去,因为他觉得环卫工这个岗位怎么赞也不够,怎么写也不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