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罗永福:在通电灯泡上切割铁丝的煤炭技能大师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罗永福:在通电灯泡上切割铁丝的煤炭技能大师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罗永福:在通电灯泡上切割铁丝的煤炭技能大师

  新华网郑州5月22日电(郭东亮 王威)在通电灯泡上切割铁丝而不损坏灯泡、在鸡蛋壳上钻孔而不伤及鸡蛋内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常村煤矿机修车间工人罗永福,以其“魔术”般的表演,让人赞叹不已。

  在常村煤矿,罗永福被誉为矿山“机械化大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河南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在煤矿综采设备故障排除和技术创新的路上,三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痴心不改。

  惊鸿一瞥的表演,来自于多年的磨砺,强烈的兴趣则是这一切的开端。30年前,文化程度不高的罗永福,第一次见识到大型综采设备。“如果哪一天我也能开动这么大的机器,那该有多神气。”在浓厚兴趣的促使下,他一头扑进了学海之中。

  买书籍、记笔记、问师傅,罗永福很快就弄懂了综采设备的机械性能和工作原理,认识了图纸,并能够对照零件画出草图,一台台陌生的机械化装备变成了他朝夕相处的“好朋友”。他也先后掌握了车床、钻床、电焊、气割、综采维修钳工等多项岗位技术,成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

  学以致用,用中创新。近年来,在综机设备不断更新换代的形势下,常村煤矿也采用了大型综机设备。但大型支架在井下设备卸车安装、转车回收过程中都存在困难,为保证大型支架入井安全卸车安装,满足回收时升井装车需要,罗永福利用液压原理设计制作了30吨液压支架装卸平台,使工人劳动强度大为降低,实现了支架快速装卸车,平均每班可完成支架装车8架,与原来每班装3架相比,效率提高约2.6倍。

  据介绍,自2002年起,罗永福陆续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活动,创新项目达40余项,为矿上节约资金约900余万元。

  若说兴趣是罗永福成为技能大师的动力,责任心则是他长达30年矢志不渝的关键。“我感觉‘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工作态度。”罗永福说。

  为更好地服务生产,无论白天黑夜,罗永福总惦记着车间的工作。尤其是晚上,当接到矿上和区队电话、需要急用配件时,他经常自己动手烧、焊、装配件。遇到下井处理问题,他往往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

  目前,罗永福把大量精力投入以其名字命名的“罗永福创新工作室”,制定工作规划,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以现场热点问题培养职工兴趣。同时采取入井技术服务、技术指导、外出到其他兄弟单位技术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团队技术知识,增长团队创新经验,开阔人员创新视野。

  在罗永福的影响下,该工作室共有创新项目、“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议52项,参与项目人员65人。在参加常村煤矿和义煤公司举办的“五小成果”评比与展示中,有22项获矿级奖、6项被义煤公司收购。“一个人的聪明有限,团队的智慧无穷。”罗永福说,他将会带领团队在创新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