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童英杰:“绘”出追梦之路(图)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绘”出追梦之路

——记福建泉州农民工创业扶助项目德化瀚墨斋陶瓷研究所童英杰

童英杰正聚精会神地在白瓷上绘画。

  在瓷都福建泉州德化县的国宝乡上洋村,有一位年轻的“追梦人”,他虽然家境贫困,但怀有一个艺术梦想,从小喜欢绘画、喜欢思考的他,学业有成后投身创业创新,一双巧手在陶瓷上妙笔生辉,把山水鱼虫、人物肖像等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他就是德化县瀚墨斋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童英杰。

  日前,当笔者见到童英杰时,他正和妻子、工人们聚精会神地创作,他们手里原本一片空白的白瓷瓷器,在七彩画笔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让人无法置信这一件件精心制作的艺术品,是这家小型陶瓷工厂的产品。童英杰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创业创新故事。

  今年27岁的童英杰,眼神中既有年轻“创客”的朝气、闯劲,也有一股不怕困难挫折的毅力。今年年初,童英杰为了实现创业和艺术梦想,与妻子一起创办了一家小型陶瓷生产工厂。创业之初,其途维艰。面对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让童英杰着实犯愁,就在这时,福建泉州市总工会驻村干部通过走访摸底困难户,了解到他正在创业,将其工厂推荐纳入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市、县两级工会给予5万元资金支持,解了他燃眉之急。工会干部还常常上门慰问、帮扶,分享创业政策、市场信息,对其进行创业创新指导,小工厂在工会“娘家人”的帮扶下,一步步走上了发展正轨。

  家穷志不穷,毕业后即创业

  国宝乡上洋村,大多数劳动力选择到陶瓷厂务工,小时候,童英杰常看见父亲在窑炉边装窑,干得汗流浃背,他感受到了陶瓷艺术的魅力,也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由于童英杰的父母文化水平低,母亲又长期患病,家庭收入十分微薄,在很小的时候,通过创业改善贫困状况的种子便已在他的心里生根。

  2008年,童英杰考上了德化的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校,选择陶瓷装饰专业。为了尽快掌握陶瓷绘画手艺,在学校的生活很多时候可以用“三点一线”来形容:宿舍、食堂、教室。他把老师教授的知识和技巧,一遍一遍在心中温习、琢磨,一次次地在笔下练习着。别的同学一到周五就开心得不得了,但对于他来说,差别并不大,因为周末也是一样在老师的画室度过。同学们看到他这样,问他会不会累?会不会觉得太枯燥?答案是否定的。老师也看在眼里,对他的努力和刻苦表示肯定,还经常表扬他。

  三年课程,在工厂实习一年,增长了理论知识、丰富了实践经验。在学校期间,童英杰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毕业后两人共同创办了一个小工作室,买来陶坯,在瓷瓶上做绘画加工,由于在外面买陶坯很贵,成本较高,赚的利润很微薄,今年他们拿出几年来的积蓄,加上从亲朋借来的钱,创办陶瓷工厂,实行一条线生产。从租厂房、买设备、进材料、开发样品,到滚压、烧成,包装上市等等,都是他自己做。虽然比以前累了忙了,但是利润更高了,他认为是值得的。

  做精细化生产,不断开拓市场销路

  德化白瓷温润如玉、洁白如脂,早在宋元时期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欧洲,被誉为“象牙白”、“猪油白”。在5公分高的白瓷杯子上,画一对喜鹊,需要手工画一天,童英杰说这算是稍微复杂一点的,如果是大一点的瓷器,在上面画国画、山水等需要的时间更长。由于创作时间的限制,童英杰控制每一批产品的数量,慢工出细活,把每一件产品都力求精益求精。

  在他的工作室内,小到一个茶杯,大到一个瓷瓶,都采用稀有的且不可再生的高岭土,根据宋朝经典瓷器,手工塑坯,通过1330度高温烧制而成,其瓷质通透、手感厚重。他充分利用自身绘画特长,将实用性与文创性结合起来,诠释白瓷之美。坚持产品走中高端路线,提倡“边用边收藏”的理念,满足不同品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由于做工精细、收藏价值高,泉州、厦门、福州以及外省市的客户都长期光顾。

  做陶瓷产品,也不能闭门造车,必须针对市场的不断变化,选择好的题材,创新产品样式,才能持续赋予产品生命力。他还到景德镇函授学习、参观考察,掌握行业动态。为了打开销路,他每年都参加厦门陶瓷博览会,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但这远远不够。童英杰认为,最艰难的一段路才刚刚开始,虽然接下来还有更多已知的以及未知的挑战,但他并不畏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