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常锋:409台工业机器人的保护神(图)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机器人能写毛笔字?5月12日晚,央视节目《中国大能手》播出了一名身怀绝技的“大能手”操作机器人写毛笔字的故事。他就是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汽集团专业技术带头人、北京现代机器人工程师常锋。今年,他参加了央视和国家人社部组织的《中国大能手》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工业机器人全国冠军,并获2017年中国最美汽车人称号。

  在北京现代,常锋一直从事机器人管理维护、维修工具及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直接掌管着409台机器人,间接管理1200多台机器人。

  从零基础到机器人达人

  常锋,33岁,河南洛阳人,大学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07年8月来到北京现代。

  “上大学时没有接触过工业机器人,接近零基础。来到北京现代管理机器人,压力很大。加上机器人维修技术也被国外垄断,无从学起,一切只能自学。”常锋这样描述毕业后进入北京现代工作的情景。没有捷径可走,常锋只得上网查找资料,摸索管理方法。刚开始,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出故障了,常锋不会修理,只能邀请机器人生产厂家过来维修,同时还需要支付维修费和对方差旅费,成本极高。

  为了技术攻关,在北京现代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工厂准备了一台专门用于学习的机器人,而常锋得到了将这台机器人拆解学习的机会。机器人拆解后,研究每个电路板的电子元件,分析电路板的功能,再一点点组装。在组装过程中,常锋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常常会因接错线路导致报警。细心的他会把每次错误的原因和解决办法详细记录下来。

  此外,生产线上机器人也会因故障停止运转,他也会详细记录每次故障机器人的故障代码及故障的根本原因、处理流程、经验得失。经过两年的摸索,常锋总结了上千条机器人各种故障信息,终于摸透了机器人的脾气,并编写《机器人维修理论》一书。

  2011年,北京现代终于实现了机器人的自主维修、保养、管理。常锋也逐渐成长为一名机器人达人。

  技能推广桃李满天下

  常锋组建了机器人精英微信群,将各个工厂40多个机器人维修工加入,这样北京现代一、二、三工厂共计1300余台机器人的维修经验就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共享。当一个车间机器人发生故障时,大家可以一起分析,利用平台提高车间机器人故障的处理速度。多方面的交流学习使整个机器人维修团队技能不断提高。

  常锋的努力得到了公司认可和工会支持,很快公司成立了常锋机器人创新工作室,这也是汽车行业第一家机器人工作室。工作室承担起公司机器人维修人才培养的重担,每季度会定期开设机器人讲堂,每个车间选取优秀员工,进行4天的脱产培训,全面学习机器人理论基础、操作、维修。常锋培训的人才遍布北京现代一、二、三工厂以及沧州、重庆新工厂。

  在机器人故障快速判断方面,常锋推进了机器人维修专用APP软件的应用,每名维修工只要在手机APP上输入机器人故障代码,立即就会出现机器人的故障类型、标准化的故障判断流程等信息,让维修工对机器人故障有了初步认识,极大提高了机器人故障的处理速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