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护士王萌:不穿军装,仍坚守在战位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不穿军装,仍坚守在战位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临潼疗养院文职护士王萌二三事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 郭云飞

  “因为向往绿色,来到青春的军营;因为渴望美丽,选择了被誉为天使的工作。平凡中,是对爱的执着,坚守中,生命如榴花般绽放,陪伴着满园绿色,更显得娇美鲜红。” 这样一段富有诗意的颁奖词,是在刚刚结束的“美丽临疗·五星闪耀”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上,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临潼疗养院党委对该院军队文职人员、疗养五科护士王萌的评价。

  加入军队文职人员这个青春方阵8年来,王萌虽然不穿军装,但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精益求精,用心服务疗养官兵,多次被评为该院“最美护士”。该院护理部主任王阳评价她:犹如骊山脚下株株盛开的石榴花,在临疗的百花园中留下了一抹清香,书写了别样的青春乐章。

  秉持匠心,为军服务勇攀登

  “服务部队,服务战斗力”是临潼疗养院的建院宗旨。王萌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着、践行着,为一线官兵送温暖,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2014年,被边防官兵称为“昆仑硬汉”、荣立一等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连指导员程彦胜到院疗养。程彦胜所在连队常年驻守在喀喇昆仑雪域高原,防区环境艰苦,高寒缺氧,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两次心跳骤停,深度昏迷80余小时。由于长时间在雪地执行任务,程彦胜的双足和双耳都不同程度冻伤,王萌和其他护士为他送上了温暖的耳套和棉拖鞋,买来了专业的足浴盆,每天晚上为他药物足浴。程彦胜血糖忽高忽低,极不稳定,王萌为他准备了糖果和零食,叮嘱其随身携带,防止用药后低血糖反应。王萌还跑到餐厅协调,让他每日少食多餐,保持营养和血糖稳定。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萌得知在程彦胜昏迷住院期间,家里的老父亲年龄大又不识字,加之路途遥远,没有前来探望,在家里心急如焚。王萌请示领导同意后,网上订票把老父亲接来和儿子团聚。得知老人一辈子在农村,从来没有来过大城市,王萌轮休时,陪老人到西安城里游玩,品尝各色小吃。

  经过精心的照顾,程彦胜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出院那天,不善言辞的他,眼含泪花,紧紧握着王萌和其他护士的手,一遍遍地重复着:“谢谢,谢谢……”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写大爱

  在王萌的工作日志扉页上写着著名的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治愈、帮助、安慰,沉甸甸的六个字,饱含着深深的情感,贯穿了她所有的工作。

  2014年年底,科室收治了一位肝癌晚期的患者,由于重度营养缺乏,患者身高1.6米,体重只有不到30公斤,长期输注大量液体,血管条件非常差。王萌一边在患者手指及小指外侧的细小血管进行穿刺输液,一边对前期破坏的血管进行保护、恢复。后期,留置了新型留置针及负压接头,每三到五天更换一次,每天维护脉冲式负压冲管,免去了患者每日穿刺的痛苦及肝素封管的弊端,保证了液体每日按时按量输入。王萌每天帮助患者翻身拍背、室外活动,同时积极进行心理护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从未发生过穿刺失败、静脉炎、压疮等并发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采访中,王萌说:“我无法完全将患者身上的毒瘤割去,但我会尽可能减少她的痛苦和家人的负担,增强他们面对疾病、克服困难的勇气,陪伴他们舒心地度过余下的每一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