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军:敢创新会发明的硕士火车司机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刘军:敢创新会发明的硕士火车司机

人物检索:刘军,33岁,沈阳苏家屯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先后荣获通辽机务段优秀共产党员、雷锋式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顾威

  刘军是沈阳铁路局唯一一个有硕士文凭的火车司机。很多人问他:你念了那么多年书去开火车不是太亏了吗?

  “刚开始确实有这种想法。”在日前接受采访时,刘军向笔者吐露心迹。

  2012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刘军入职铁路,被分配到通辽机务段珠斯花运用车间开内燃机车。这个地区全年只有90天无霜期,零下30多摄氏度是常有的事。而且风沙特别大,刮起来都看不到人。

  “绝望。”刘军说,那是他刚工作时的心态。

  但刘军坚持了下来。点燃他工作热情的,除了温暖如家的大集体,更重要的是他有两个好师傅。车出故障抛锚时,不管下多大雪、天有多冷,师傅都非常仔细地检查机车,怕徒弟冷还不断劝刘军上车暖和暖和。师傅的敬业精神和善良品质让他深受感动,他下定决心,向师傅学习,好好干,磨炼意志品质。

  决心有了,刘军就像换了一个人,他开始认真琢磨技术业务。

  通霍线路上行基本全是下坡,海拔跨度近800米,霍白线和珠珠线也存在线路坡度较大情况,重载货物列车在这种线路上运行,需要拉闸减速,然后重行起车运行。而这时就产生前拉后拽现象,货车后部车辆间连接器(车钩)极易断裂,使车辆分离,甚至脱轨。问题的根源在于设计者多考虑制动器本身功能,没有考虑各地地势情况。机务段多次提出解决这个问题,但也没有想出太好的办法。

  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刘军开始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反复琢磨后,他发现需要在机车制动系统加装一个限位装置缓解货车前拉后拽状态。他组织了一个攻关小组,上网搜寻,反复比较锁住、卡位、顶住、夹紧等限位方式……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方案,试验了不知多少次,最后选定由手柄连接件和斜面配合件连接而成的“已”字形部件,组合成制动器防缓解限位装置。

  该装置在机车制动系统上试用的效果非常好,而且设计简单,造价低,加装容易。2016年12月14日,该装置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刘军结合这个技术创新,又根据自己的行车经验,总结形成《通霍万吨货车操纵办法》。现在,制动器防缓解装置及刘军总结出的操纵办法已经在霍林河地区万吨列车运行时普遍应用,对铁路运输安全起到了的保障作用。

  硕士司机解决了大问题,在通辽机务段引起不小轰动。此后,刘军不断被委以重任:沈阳铁路局关于机车运用安全风险调研,段安排刘军牵头;路局电力机车运用科技开发项目,安排刘军主持;机车队质量管理创新课题,刘军任组长。

  “现在我是一门心思扎根在铁路了。”刘军说,在岗位上,他找到了人生价值。他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铁路发展贡献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