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杭州聋人学校教师赵云杰:用爱叩响无声的世界(图)
//www.workercn.cn2017-05-19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见习记者程雪 摄

  见习记者程雪报道  在杭州聋人学校,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生活在无声的世界,有的无法用言语表达心声,有的缺乏思考能力,这样、那样的生理缺陷,让孩子们和父母在生活的苦海里艰难而行。

  有一个人,点亮他们的希望,给予孩子们温暖,从事特殊教育行业15年,既是老师,又像妈妈一样照顾、培育这些孩子,她是杭州聋人学校的小学语文老师赵云杰。

  辛勤付出同时收获感动

  赵云杰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聋童教育专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还挺崩溃的。”赵老师形容道。听障孩子的学习力和感知力比别人要慢很多,普通孩子一遍就学会的东西,他们可能要重复几十遍才能理解;有些多重障碍的孩子不仅听力表达受限,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碰到这样的孩子,赵云杰老师除了上课,还照顾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清洗、打扫,不厌其烦地教他们怎么吃饭、怎么上厕所。

  “这里的孩子们虽然有生理缺陷,但是同样有一颗纯洁天真的心。在这个行业里待久了,就越发爱这一行,爱这些孩子们。”在记者采访的当天,赵老师有轻微的感冒,鼻子红肿。“刚才就有学生问我是不是感冒了,贴心地问我难不难受。”

  赵老师还回忆起有一次她在上课的时候咳嗽,下课后,有个孩子把水杯递给她。这个听障孩子伴有智力障碍,递给赵老师的水杯里并没有水,可他还是一个劲地往赵云杰手里推,示意她喝下去。“虽然水杯是空的,可我的心里有满满的感动。”赵云杰眼含泪光地说。

  希望孩子们学会生存和生活

  “他们中大多数未来能够做到生活自理,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赵云杰老师对学生的期望。

  上周,赵云杰刚刚接待了回母校看望她的一名学生。这个孩子是名患有多重障碍的孩童,他有语言障碍、智力障碍、兔唇、发育迟缓和先天性心脏病,是当时班级里最让她操心的。由于生活无法自理,要从教他吃饭、午睡、上厕所这些基本的事情开始。不断地重复,不断地教,大概用了两年的时间,这个孩子才慢慢学会。12岁时尚不能说话,也是通过不断教,慢慢地到学会含糊地说“妈妈、老师”,现在已会用微信发送简单的问候语。

  “看,这是他给我发的微信。”赵老师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后面这几张图是他的工作照,他现在做简单的手工。虽然收入不及常人,但对他而言,真的很棒。”

  同样让赵云杰欣慰的还有另外一个男孩。“小胡是小学二年级转过来的,他刚来的时候很内向,不合群,我总是不停地和他说话,问好。”赵老师说。

  小胡家住海盐,所以他爸爸每隔两三周才接他回家一次。一次,他给赵老师一张纸条问“赵老师,我可以去你家里做客么”。赵云杰毫不犹豫地把他带回了家。整个周末,赵老师带着小胡逛了公园,去了新华书店,还请他吃肯德基。“他们真的很容易满足,你对他好一点点,他可能会记很久。”

  “他现在考上了天津理工大学美术专业,上次还约定给我画一幅素描呢!”赵云杰十分欣喜。

  每个孩子都需要适合的教育

  赵云杰老师现在主要教授小学低年级的语文课和个别化康复训练课。“年纪越小的孩子们越难教,他们接受能力不一样,障碍程度也不同,要根据他们的特点,制订不同的教育方案。”赵云杰坚信,“最好的教育是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

  就在采访当天,赵云杰刚刚上完一节个别化康复训练课,“课程主要是帮助听障孩子进行听力康复训练,最大程度地发挥其残余听力的效用,同时提高言语清楚度及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孩子的沟通交往能力。”

  赵云杰老师始终觉得,最好的教育方法是鼓励每一个孩子,让他们重拾信心,重新拥抱梦想,更好地融入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