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派出所所长工作一天走了9万多步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管辖如画景区,桠溪派出所承担更重责任

派出所所长工作一天走了9万多步

  5月6日,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刚刚落幕,期间大量游客不断前往慢城开心游玩。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保一方平安,当地派出所——桠溪派出所的民警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3月18日,‘金花节’开幕当天,桠溪派出所所长徐正斌带队负责现场安保,当天竟走了9万多步!”昨天,高淳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守护“金花节”平安

  沿途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中国首个国际慢城——高淳国际慢城就位于高淳区桠溪镇,由此,桠溪派出所也被誉为南京“最美乡村派出所”。

  一年一度的“金花节”是高淳国际慢城人气最旺的时候,也是桠溪派出所民警们最忙碌的日子。

  从2013年开始,桠溪派出所在慢城中心区域建设启用了慢城警务室,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更加注重景区的治安管理工作。尤其是旺季,有的市民会在景区露营过夜,对此,值班民警和景区内部保安会组织夜巡,全力保障游客安全。

  今年3月18日,第九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在高淳国际慢城桃花扇广场举行开幕仪式,迎来大量游客。而这一天,带队在开幕式现场负责安保工作的徐正斌早晨6:30到岗,一天忙下来再看手机计量的步数,竟走了9万多步。“‘金花节’一直持续至5月份,这期间,我们每隔半小时就要在各个重点部位巡查一遍。特别是节假日,游客们丢失手机等物品的求助类警情会明显增多。”徐正斌告诉记者。

  “民宿”管理有新招

  风景怡人的高淳国际慢城内,农家乐饭店和农家客栈林立。

  “这些农家乐饭店和农家客栈均由农户自行经营,无法领取公安机关特种行业许可证。”徐正斌说,针对业主们原先不能规范经营的问题,桠溪派出所紧抓旅游高峰安保有利契机,借力基层政府资源,主动对接政府网格化治理网络,探索实施留宿农家乐协会管理,初步构建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治、业主自律”的留宿农家乐管理体系,并取得了阶段成效。“目前慢城景区内自带民宿的农家乐,已全部完成旅馆登记系统的安装。”

  桠溪派出所同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将辖区86家民宿农家乐划分为3个区7个组,选举产生会长1名、组长5名,组成协会理事会,明确了会长、行业代表和业主的职责、义务,并建立了硬件设施统一达标、矛盾纠纷自我调解、违规行为互相监督的协会自律、自治模式。该所还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介作用,建立业主微信群,专管民警和协会会长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要求、检查督查情况、解答疑难问题。针对不少游客不随身携带身份证的问题,该所建立了微信视频认证服务机制,对无证住宿的旅客,通过微信群由民警对旅客进行视频认证和身份信息核查后,允许旅客登记入住,既实现了管理目的,又方便了游客。

  此外,该所还联合慢城管委会、区旅游局和村委制定了《派出所民宿(农家乐)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对辖区内的农家乐进行考核和评比,并实施定期考核、动态升降。

  视频监控“村村通”

  由于辖区多丘陵,桠溪派出所常会接到老人走失的求助警情。桠溪派出所教导员陈玉亮告诉记者,为提高全镇安防能力,也为更快速方便地应对老人走失类警情,桠溪扎实推进视频监控“村村通”工程建设。有了“神器”助力,找回老人的速度也快多了。

  去年11月,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早上出门到大山村买菜,年纪大了有点迷糊,回家的时候迷了路,村民发现老人走失后随即帮老人报警。接警后,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赶赴现场,一路通过“村村通”视频监控沿轨迹追溯老人出发地。这样当一路民警到达现场后,另一路民警也查到老人是从兰溪村路口出来的。于是民警带着老人去兰溪村挨家询问,不到20分钟就找到了老人的家。

  针对老人走失类警情,桠溪派出所还建立了走失老人信息库,库内登记了老人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如同一老人再次走失,就能及时联系送回老人。 (本报记者 朱静  本报通讯员 宁公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