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乐乐:十米车厢乐相伴 百里乘线串村山(图)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陈乐乐擦亮“乐乐车厢”。本人供图

  在穿行于青岛崂山仰口湾畔106路公交线上,有一辆悬挂着“乐乐车厢”牌匾的公交车,这是青岛市首个以乘务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车厢。

  它的主人是一名个头不高、特别爱笑、售票时经常被人群掩住身影的小姑娘,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乐乐。

  六年间,陈乐乐就在平凡的十米车厢里放飞青春,在蜿蜒的山海公交线上追逐梦想,用快乐、真诚的服务将山中与山外的风景连起,也将公交人与乘客的心串在了一起。

  “一路,让幸福与快乐相伴。”这个平凡90后小姑娘的梦想不假思索地说出,显得是那么的自信、坚定。

  陈乐乐正为乘客讲解沿途景点。本人供图

  车行一线 真情无限 她是“登山活地图”

  “各位乘客,现在咱们已经进入久负盛名的仙山胜景青岛崂山,主峰巨峰海拔1132.7米,总面积446平方公里……”

  “华严寺站快要到了,华严寺是一座佛教寺院,整个庙宇依山势而建,呈阶梯式院落,抗日战争期间……”

  “终点站垭口站景点太清宫,分三清店、三宫殿、三皇殿三座殿堂,太清宫始建于西汉武帝建元元年……”

  如果你听到这些景点的介绍,一定以为是专业导游的讲解词,但是这些却是作为普通公交车乘务员的陈乐乐为乘客们做的熟练讲解。日复一日,陈乐乐俨然成为了一名专业“导游”。

  不过陈乐乐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也有过“张不开嘴”的时候。“我原本性格稍微有点儿内向,比较容易害羞。但是乘务员这个工作就是要多提醒乘客,多与乘客交流,时间长了也就锻炼出来了,人也活泼了。”

  106路线线路长、地形复杂、村落较多,而且沿途还有许多没有开发的景点。成为“登山活地图”,陈乐乐可是下了一番大工夫。

  “你整天跑这条线,怎么连天心池在哪站下车都不知道呢?”

  那时,陈乐乐刚参加工作三个星期,一位登山爱好者的质问让陈乐乐倍感委屈,但也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了解到崂山所有的登山地点和路线。

  “打那时起,每到一个站点我就跟上车的乘客聊一聊他们村的情况,听说有好的景点或者是有登山的好地方,我就记录下来。”陈乐乐说,等到下了班或者是休息的时候,便来到村里,实地走一走,把每个村的情况都收录下来,制作成了一张简易村路分布图。

  在了解了沿线村庄景点的分布情况后,陈乐乐不仅编写了沿途风景的导游介绍词,为乘客提供导游式服务,还自制了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

  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陈乐乐几乎将沿线上各个村庄走了个遍,而那时候,正是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我原来吧,其实挺白的。”陈乐乐笑着说。

  陈乐乐并没有停下探索新线路的脚步,为了给登山爱好者提供更贴心实用的建议,她时常自行登山,体会登山过程中的线路走向以及需要准备的必需物品。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实地探索过后,能让我在工作中为登山的乘客服务更加得心应手。”陈乐乐告诉记者,许多登山的驴友和她结识成为了好朋友,出游前都会向她咨询线路沿途情况,或请她帮忙设计登山路线。

  就这样,陈乐乐成了游客和登山爱好者的“登山活地图”、“山村路路通”。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