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车站值班员王立泉:技术比武的满分冠军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更多

  “你就是‘教科书’式的演练,你不是来考试的,而是来考我们的。”在2015年济南铁路局全局车站值班员工种练功比武竞赛上,王立泉以实作和演练10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济南铁路局史上值班员工种练功比武竞赛第一个100分。聊城车务段茌平站值班员王立泉由此在济铁名声大噪。

  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值班员可以说是火车站最重要的岗位之一,是车站的中枢指挥中心,负责列车到发,调车作业、货运。值班员必须通晓车技工电辆所有工种业务,包括车务段、机务段、工务段、电务段、车辆段,因工作繁忙,工作流程环环相扣,同时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造成的突发状况,值班员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随机应变。

  “我打心眼里喜欢值班员这个工作,感觉很神圣,客车、货车、发车……每天看到完成的任务,很欣慰。我特别喜欢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这部电视专题片,被他们精益求精,坚韧和执着的精神感动,我要像《大国工匠》里的师傅们一样,在行车领域有所作为。”王立泉真诚坦率。今年39岁他,毕业于包头铁路工程学校,在值班员这个岗位工作了13年。茌平站是济南铁路局三等站业务量最大的,一天到达13列,卸车量全局第一,这得益于坐落于茌平的信发集团有限公司每天4万吨的煤炭需求量。

  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的,王立泉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出了事轻则开除,重则判刑,绝不是危言耸听。因此工作之余他就是“啃”规章、学业务。他以《技规》 《行规》《事规》等为主要内容,每当休班时就“开课”学习规章,一有空闲时间就向同事和技术人员请教疑难问题,同时还坚持班前班后进行演练。

  每当月度业务考试时,他总是第一个交卷,由于答卷准确无误,成了单位判分的“标准答案”。成为了大家眼中“问不住、考不倒”的“张口清”。他还参加了济南铁路局组织拍摄的非正常接发列车模拟演练教学视频,被全局行车岗位非正常接发列车模拟演练教学当成了模板。

  和王立泉共事的领导同事都对他赞赏有加。聊城车务段技术科工程师王永义:“立泉性格直爽,精炼且谨慎,工作能抓到重点,标准把握到位,干事不拖泥带水,爱学习并能融会贯通。关键是他乐于助人,对工友同事有求必应。”

  在技术工作中,师傅的传承帮带尤为重要。齐向磊是王立泉带的年轻徒弟之一。说起他的师傅,齐向磊非常佩服:“我作为刚入路的大学生,王老师总喜欢和我们谈心,说我们有文凭、有朝气,车务段的未来属于我们,还用他的切身经历和获得各种荣誉鼓励我们发扬正能量,给我们讲学习的重要性,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生活中王老师常说‘做事先做人’,怎么去团结同事、怎么去学会担当、要把工作作为一种快乐,你要喜欢和珍惜你的工作等等。我要以王老师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踏踏实实的去工作。”

  近年来,王立泉先后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全局技术能手”、“济南铁路局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在王立泉的影响和感染下,车站形成了一个认真学规章、苦练硬功的浓厚氛围。王立泉的徒弟冷荣良在车务段、路局的技能竞赛中分别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助理值班员马海涛在2015年路局技能竞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本报记者 杜晓琳 洪波 通讯员 刘自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