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魏丽萍:在安全监管上不达目的不罢休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安全监管上不达目的不罢休

——记市安监局监管一处处长魏丽萍

  作为市安监局监管一处的处长,魏丽萍在安全监管的战线上已工作了30多年。从科研院所转战政府机关,分管过职业卫生、安全宣传、综合协调、法制建设、矿山监管、综合监管、工业监管、中介机构监管等工作。

  都说安全生产工作苦、累,责任大,还不容易出成绩,但魏丽萍却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每当弥补了一些空白、加强了薄弱环节、消除了隐患,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要是让我干别的事,我可能还会无精打采。”正是由于怀着满腔热情,工作出色,2015年,魏丽萍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多项措施齐上阵 整治事故高发领域

  记者在办公室见到魏丽萍时,她正和同事们探讨当天下午要到房山几家工业企业检查、谈话的内容和对策。

  从去年开始,魏丽萍着手重点整治工业企业涉爆粉尘和有限空间的隐患。在工业行业,这是两个事故高发的领域,而且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大家都知道管井下面是有限空间,可在工业行业,比如罐内、槽里等地方,大家很少觉得这些也是有限空间,思想上不重视就容易出问题。”在魏丽萍看来,这两项整治重点在于提高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意识。

  这项工作最初推进时,并没有得到企业的重视和认可,甚至有人认为魏丽萍是没事找事。到企业检查时,经常有企业负责人满脸不屑地说:“这地方我们平时都不进去,三五年才进去一次呢。”

  “就因为这样才危险,三五年才去一次,职工都不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应经过什么程序。”魏丽萍毫不示弱,“三四米深的腌菜槽,每到清洗的时候,一定要先通风、检测,才能下去人,否则可能下去一个就倒下一个。一旦出了事,连个救援的工具都没有。”

  为了有力推进这项工作,魏丽萍借与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先行组织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状况的执法检查,带着问题去对话,并具体讲解如何做好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企业的认可。魏丽萍先是举办了培训班,请来国家权威的专家,从理论上讲解,随后请大家到现场观摩,了解具体采取的措施。她还牵头制作了全市统一的安全警示标识,要求各企业悬挂,上面写明了安全操作的注意事项、可能涉及的危险因素以及防范措施。

  “我们和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三年。我们不是为了对话而对话,和企业的谈心内容要有针对性。”魏丽萍告诉记者,她计划先到现场进行检查,再和企业负责人重点谈发现的问题,并讲明如何整改。

  “我们要拿着规定逐一对照,看哪个做了,哪个没做。需要我们指导、服务,我们都会去做。但如果一直不整改,我们也不能做老好人。如果还没改,就得处罚了。”魏丽萍和同事提前做好了功课,并做好了检查分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