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缉毒警胡建江失血2300多毫升奋力擒凶:做警察,我不冲上去谁去
//www.workercn.cn2017-05-1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宁波市缉毒民警胡建江这几天成了“网红”。

  在抓捕贩毒犯罪嫌疑人行动中,胡建江受伤失血2300多毫升仍奋力追击。网友称他“有血性担当,是条汉子”!

  今天上午,《法制日报》记者在宁波市北仑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胡建江的恢复情况良好,在两次手术后,完全康复的几率达到60%以上。

  浴血擒凶

  事情要从4月22日凌晨说起。

  当天凌晨,在宁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余姚市警方按照预定方案对公安部“2017—44”毒品目标案件进行统一收网。

  根据专案指挥部统一部署,胡建江赶赴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河头庙后15号,对贩毒犯罪嫌疑人石某进行抓捕。

  凌晨4时30分,统一抓捕命令下达。此时,胡建江正在石某所在小院院门前,准备进入院内实施抓捕。

  然而,石某听到院内狗叫声后,立刻警觉起来。他手持匕首冲出院门抗拒抓捕并试图逃窜。

  千钧一发之际,胡建江立刻冲上去抓捕。石某一刀捅向胡建江,胡建江躲避不及,左上臂被石某用匕首刺穿,血流如注。石某借机从院门左侧村道疯狂逃窜。

  胡建江顾不上喷血不止的伤口,拔腿追向石某。“有刀”“小心”“抓住他”,胡建江边追边喊,用最后的力气和同事一起将石某扑倒在地。

  石某被抓获,胡建江也靠着墙瘫坐倒地。据案发后现场勘查,胡建江的鲜血洒满了追捕的160多米村道。

  全力救治

  同事将浑身被鲜血浸透的胡建江抬上车,一路疾驰将他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经诊断,胡建江左上臂肱动脉被刺断,失血2300多毫升。

  胡建江英勇负伤后,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两次作出指示:全力抢救;全力救治,并表示慰问。浙江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作出批示:精心组织对建江同志的救治,尽最大努力避免其左臂落下终身残疾。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建江同志学习,学习公安铁军的担当与实干,守护好浙江平安!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作出批示并赴医院看望胡建江,他说:请认真贯彻徐厅长批示精神,总结宣传好建江同志事迹,振奋宁波公安队伍精神。

  5月2日,余姚市委市政府授予胡建江同志“铁军先锋 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并发文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胡建江同志学习。

  屡获嘉奖

  胡建江的英勇事迹被广泛报道。了解他的人知道,他这一不惧牺牲的举动绝对不是偶然为之。

  他曾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很珍惜这个岗位,我一定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参警11年,胡建江9次获得个人嘉奖,于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2016年被评为余姚市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余姚市“十佳执法办案民警”,先后被评为余姚市局十佳社区民警、侦查破案标兵,2016年9月被余姚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护航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

  在接受救治期间,有人问胡建江,“流了那么多血,什么力量支撑你跑了160多米追捕毒贩”?他回答:“做警察,我不冲上去,谁去?”

  网友评论说:“胡建江同志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和学习,人民需要这样的好警察去扫除灰暗,重塑正义,社会更需要这样的好警察去维护治安,保障和平。”(记者谢台选 实习生张逸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