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游弋:煤炭行业的技能大师(图)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游弋(左三)在创新工作室和工友交流工作。

  五一前夕,在我省首届“中原大工匠”巡回演讲的现场,游弋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新发明。一项项的创造发明把记者带入他不甘平庸、追梦创新的世界里。

  从一名初中未毕业的劳务工,到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拥有17项国家专利授权、近百项创新成果,并带领近200名创新爱好者钻研、探索,为企业节流增效。这就是游弋在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车集煤矿18年来所走过的历程。

  1999年3月,游弋来到永煤公司车集煤矿当起了普通电工。工作之初,他边工作边学习,虚心地向工友们请教,下班后,主动到永煤为职工开办的培训学校里听课,风雨无阻。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游弋开始尝试小发明、小创造。他设计制作的“电缆密封圈制作专用工具”“电工快速定位剥线钳”等,让挖密封圈和剥线的时间由20分钟缩短到6分钟,受到同事们的认可。自此,尝到甜头的他创新热情被彻底点燃。

  “钢丝绳全自动除尘环”的诞生,彻底改变了煤矿主井周边及绞车房的环境问题。让游弋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项发明在煤矿主井提升钢丝绳净化方面尚属首创。

  那时起,游弋的创新成果开始井喷式增长。从2005年至今,他完成了近百项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数千万元,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实现了从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多级跳跃,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一名普通技工。2017年1月,游弋高票当选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工会副主席。游弋又把自己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追求放到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实践——游弋创新工作室。

  信号故障是对主井提升影响最频繁、最常见的一个故障,平时处理故障要1个小时,影响开采效率。游弋发现后,带领工作室成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通过重新编程,增加自动切换专用开关,最终将“位置信号自动切换系统”成功运用在了主井提升系统上,实现了10秒内故障自动切除,恢复正常运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修旧利废是游弋最喜好的项目,每当看见一些废旧的物资,他就琢磨着如何再次发挥价值,如今,他率领工作室成员一边搞创新一边修旧利废,一个月下来能恢复废旧物资价值20多万元。

  截至目前,游弋创新工作室由当初的3人小组发展壮大到目前的47人技术团队,完成各类创新120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43项,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成为省“职工学习工作室示范点”和全国首批14家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领衔工作室之一。(记者 王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