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程枫桐:85后的大学生见习作业长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打包机不抬头,我们半天找不到原因,该如何解决呢?”一位河钢宣钢检修公司钢轧机械作业区的老职工向见习作业长程枫桐问道。他详细讲解了可能导致打包机不抬头的原因,并开出了“诊断单”:“你可以先……然后……”这是发生在棒材一区钳工组的一幕场景,也是85后钢轧机械作业区见习作业长程枫桐工作的一个缩影。

  程枫桐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他深知自身实践知识的缺乏,扎根一线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做起,逐渐掌握轧钢设备的实践经验,他把“办法总比困难多”视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所在棒材事业部二棒产线机械设备在国内是较为先进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先天性不足,工作五年来他以“消缺陷、除隐患、优方式”的目标持之以恒的进行设备攻关,为轧线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让该作业区设备更具活力。他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灵活缜密的思维方式,友善平和的为人态度,时刻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成为了工友们心中的榜样。

  河钢宣钢二棒产线收集区四段链是收集成品螺纹钢的重要设备,程枫桐在工作时候发现该区域在某些方面设计不能满足生产节奏的需求,由于原设计3、4段链为分体式独立运行链梁,4段链链梁与落钢机之间经常发生剐蹭、碰撞等现象,且4段链行程较短,主动轮与被动轮之间易发生卡阻导致4段链链条、链梁极易发生变形损坏。在宣钢检修公司推行“精益管理”, 作为一名青工的他感觉到了肩负的责任,他下定决心对B区主传动3、4段链链梁进行改造。他找出大学用过的书籍,不懂的网上查阅资料,结合现场实际及设备图纸,密密麻麻的记号和解决方案布满了他的笔记本。他不断摸索该区域的整改方案,不断完善改进措施。解决了每一个细小的问题,最终提出了改造方案,并全程跟踪改造进度及质量。通过将3、4段链合二为一,改为独立的3段链链梁,放大了主从动轮之间的伸缩量,并将3段链整体北移150mm,在落钢机与3段链之间加装保护板防止定尺材掉落,这样3段链与落钢机之间也不会发生剐蹭、碰撞。改造后,该区域连续3个月事故率为零,为生产奠定了技术保障。

  他不断自我创新,解决检修、生产上的弊端。由于宣钢二棒产线冷剪前辊道电机原始设计位置为电机风扇方向冲北,电机轴上齿轮和辊道的齿轮共面并用链子相连接,电机位置位于辊子下放,且安装位置空间狭小,在往出取电机或者重安装时会很不方便,并且电机也不方便接线;冷剪前辊道原设计采用推钢机将尾材推入冷剪剪坑,由于推钢机动作节奏慢且无法将尾材清理干净,导致生产人员被迫人工清理,生产节奏大幅度降低。针对这一问题,他利用工余时间反复查看冷剪剪前辊道的现场情况,加班查阅图纸。他首先针对冷剪前辊道电机位置进行优化,在辊道外侧焊接一块支撑板,将电机安装到板上,电机风扇方向改为向南,保证电机是凸出来安装的,这样在更换电机或者电机接线时就变得相对简单,节省了大量的检修时间。然后他建议将原有的推钢机拆除,在冷剪前加装4颗主动辊,解决因现场作业空间受限,电机无法安放的难题,并采用主从动上下式的链条连接,这样尾材会随着定尺材一起前行从而掉入剪坑,解决尾材处理困难问题,受到了职工们的点赞和领导的肯定。

  程枫桐年轻的85后的见习作业长,用自己的所学,为企业贡献着聪明才智。不仅成为了当之无愧的设备“守护神”,而且成为青工的佼佼者。(杨玉清 张玲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