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罗昭强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罗昭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人,高级技师。

  作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一直以来勇于创新,用高超的技能和创造性的思维,解决了大量生产技术难题,为中国高铁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中国中车第一位获得科技创新成果奖的一线工人,拥有七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吉林省劳动模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长春工匠”等荣誉称号。由他领创的工作室已获评为“吉林省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高速动车组调试是一项典型的高技能工作,全国范围内从事此工种的不超过2000人,是“大熊猫工种”,是高铁制造行业的核心。罗昭强始终追寻世界前沿技术,掌握380Km/h、250Km/h动车组和中国标准动车组调试核心技术。特别是随着中国的高铁迈进正向设计、深度掌控的历史新阶段,他利用深厚的动车组网络、牵引、制动等调试经验和所擅长的列车故障判断和逻辑分析绝活,解决了大量动车组在调试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故障和隐性故障。保证了车辆正线运行安全可靠。

  2016年用于300Km/h动车组调试的西门子SIMIT试验台出现多台损坏。罗昭强对核心技术攻关,共修复了12台。设备部门得知后感慨地说:“先不说一台设备值多少钱,就是请西门子专家来维修一小时2000美金,修好这12台没3万美金下不来!真为中国工人争气!”。2016年罗昭强凭借高超的动车组调试技能荣获素有工人院士之称的“中华技能大奖”。

  多年来,罗昭强先后完成了“城铁客车智能调试模拟实训装置”等一批高技术含量的成果,累计完成各类创新成果200余项,创造经济价值320余万元。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H5型车端部模拟器》、《CRH5型车网络INDI与USDR模拟器》等动车组关键调试装备,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将制造成本缩减为1/10。540件成果在动车组调试中得到广泛应用。2014年,罗昭强研制成功“城铁客车智能调试实训装置”。这套装置,满足了企业技能提升和城铁用户技能培训的巨大需求。服务于南昌地铁、武汉、西安、兰州地铁等用户,年节约成本580余万元。

  2016年罗昭强作为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常振臣博士唯一一名工人弟子,研发了应用列车实时以太网技术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半实物仿真模拟系统”。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延长产品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从调试到研发,是一条创新跨越之路,在新一代380Km/h高速动车组制造过程中,罗昭强又被点将,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挑战。研发一套CRH3型动车组调试技能实训装置,破解员工技能远远不适应于高端产品的瓶颈。而该动车组是国内技术含量和速度等级最高的动车组,难度可想而知。他拿起1万2千余张图纸,经过对动车组原理全面统合之后,提出了创造性的技术方案,突破了27项动车组模拟的技术难点,开发5套模拟软件。开创了利用模拟方法培训高铁调试人员的先河。克服了现车培训费用巨大、不可控因素多等潜在风险。目前,该装置广泛应用在企业技能培训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培训”,为各动车段、哈大高铁技能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节约成本600余万元。向多个铁路局和职业院校实现销售,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2013年,“CRH3型动车组调试操作技能实训装置”获得中国北车科技创新最高奖项“科技成果奖”,实现了技术工人“零”的突破。成为唯一由蓝领工人主持研发的创新成果,通过吉林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并于2014年获得“中国机械科学技术奖”。2015年美国波士顿地铁春田工厂总经理考察“城铁客车智能调试实训装置”,受到高度赞扬。目前罗昭强率领的海外培训团队正在利用该装置培训首批33名美国车辆电气工程师。上述成果作为一个竞争要素为企业在马新高铁国际竞标中获得订单增加砝码。2017年他的最新的创新成果“美国波士顿地铁模拟实训装置”成功登陆美国,实现了工人创新成果销售到海外市场的新突破,签约金额100万美元。有力提升了企业形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