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洪斌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朱洪斌,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由他领衔的朱洪斌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首批“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近5年,朱洪斌先后荣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工匠等荣誉称号。

  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方面,朱洪斌主持研发的"变压器潜伏性缺陷的油中气体检测技术及应用"荣获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2016年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一线工人。该项目成果实现了电力设备超前故障预警和精准状态评价,极大地提高了电力变压器缺陷诊断准确性和变压器早期潜伏性故障的发现率,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已在江苏电网全面应用,近三年发现变压器潜伏性缺陷75 起,经济效益达2.51 亿元,并减少非计划停电10 余万小时,同时还应用于新疆、福建、山东、广东、安徽等电网。近5年,朱洪斌连续主持完成了“油中水分在线测量装置的开发”、“防止500kV变压器故障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变压器油中溶解气体在线测量装置评价校验系统的开发”、“变压器油色谱分析标准油的研制”及“变压器油色谱分析网络化校准比对系统的开发”等项目,参与修订国家标准2项,主持制修订电力行业标准5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1项,难能可贵的是,朱洪斌将他所取得的核心技术成果全部公开供同行业技术人员参考使用,极大的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进步。

  在工程攻关方面,2014年,江苏电网特高压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将承担1000kV南京和泰州两个站的设备监造、现场试验、验收启动和运行维护技术支撑工作,面临大量的六氟化硫新气验收任务。朱洪斌主持研制出“六氟化硫气体质量现场快速评价系统”,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六项检测指标的仪器化、一体化分析,将单一样品的检测时间由18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杜绝了气体由现场运回实验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有力保障了国家重点工程"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工序的顺利推进。

  在成果转化方面,朱洪斌致力于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配套仪器,实现了多项检测项目的原有手动方法由仪器自动化分析方法替代,极大地提高了一线工人的生产效率。由他研制出的标准油配制装置、恒定真空脱气装置、六氟化硫气体现场一体化快速分析装置等9套仪器,通过技术转让在河南中分、山东中惠等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全国已销售232台,新增利润2462万元。

  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朱洪斌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主持完成了江苏省电力公司“油务员技能鉴定机考题库”的编写工作,共修改试题近600道,编制新题1200余题,使机考试题库达2000余题;主持完成了每年一度的油务员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鉴定工作,并担任鉴定组组长,为江苏电网培育出了大批包括高级工、技师在内的优秀专业人才,受到全省专业人员的一致好评。他的核心技术成果还被国网技术学院纳为必修课程,近5年累计培训技术人员1.5万人次。

  “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是朱洪斌工作中的十二字箴言,作为一名电力行业一线员工,朱洪斌身上那份技术人员特有的执着和坚守,是恪守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他秉持着不断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神,与无数的电力人一起继续守卫电力安全,守护万家灯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