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忠:从初中生到行业领头军(图)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张忠,中国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电焊工,拥有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技能专家津贴。日前,在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制造业大会上,张忠荣获“江苏制造工匠”称号。

  忠:

  从初中生到行业领头军

  从初中生到行业领头军,张忠用了32年。他是公认的南车集团“焊接技术第一人”。

  1984年,张忠带着年轻人的自信和梦想,走上电焊工岗位。电焊工是苦脏累工种,易学难精。起初,张忠拿着焊枪久了就会感到心浮气躁、双臂胀痛,腰酸腿痛,呼吸不畅,焊枪在手中也常常不听使唤,焊出的工件也报废过不少。

  重压之下,张忠给自己订下了在常人看来近乎苛刻的学习计划。白天上班他一干就是数个小时,常常是眼睛被呛得睁不开,手臂酸得抬不起来。每周4个晚上到夜校学习文化知识,到家后还继续学习电焊技术。经过12年的努力,他先后取得国际焊接技师证书、4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等。

  对焊接技术的不断探究,使张忠练就了一身绝技。他破解了机车总风缸、制动缸等关键部件返修率较高的难题,并总结编写了《DF11制动缸体环焊缝焊接》《和谐N5机车构架焊接》《小直径管对接45°固定组合焊》等操作法,都代表着我国内燃机车制造焊接工艺的最高水准,在我国内燃机车制造业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张忠一直是构架、总风缸等机车重要关键零部件的焊接“主攻手”。近年来,他攻克的柴油机机体高难度的焊补修复、高速动车组庞巴迪电机吊座焊接等关键技术难题多达百余项。其中,张忠完成的15项关于和谐N5型机车转向架焊接的工艺评定参数,使每台机车节约成本4.5万元,累计为公司创造利润 2700余万元。张忠探寻的DF11型机车制动缸体的方法,使焊接返修率由原来的30%降至1.5%以下。

  张忠将自己的绝活无私传授给公司员工,先后举办电焊工技术操作表演60多场次,开展技术讲座120余次,授课培训时间达到600多课时,培训电焊工近4000人次。他所带的徒弟有8人成为技师和高级技师,2人成为中国南车核心技能人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